我要自己餵! ~該不該讓寶寶自己吃飯?

一歲左右的寶寶,最喜歡伸手抓你手中的湯匙了!只是,一旦將湯匙交到寶寶手上,很快地,不是滿桌的飯粒,就是一地的湯汁。偶爾,他還會用手抓起湯匙中的食物,笨拙地放進嘴裡,把自己嘴邊弄得油膩膩的!此時,你是否會趕緊阻止,將寶寶手中的飯碗和吃飯道具拿開,心想「還是用餵的比較快」?或者,你是否曾經在心裡交戰──究竟要不要給寶寶自己吃呢?

寶寶就是喜歡自己動手
這個階段的寶寶,肢體動作越來越純熟,不只爸媽,甚至寶寶自己都將發現,原來手指可以操控的事情越來越多。同時,透過許多的練習與經驗,寶寶在各種較難的精細動作和手眼協調能力上,也會有長足的進步。他漸漸能夠準確地抓取、放下物品,即使是一粒小小的飯粒!還可以用杯子穩穩地喝水;大約十五、六個月大之後,精準地將湯匙放進口中,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這樣的成長,對孩子來說,正是「我要自己來」的重要原動力。加上寶寶的自我意識在此時漸漸萌芽,於是,和爸媽搶著拿湯匙吃飯,也就不足為奇。只是,令人頭痛的,是那掉落一地的食物,或是偶爾寶寶彈過來的青菜;爸媽還要擔心寶寶是否真的吃飽了!

自己吃飯的「道具」
爸媽要掌握寶寶「想自己試試」的時機,為寶寶準備一張高度適中的高腳椅、固定的餐具、和安全的環境,固定在進食時間使用,這樣可以讓寶寶明確知道吃飯時間的「儀式」;同時覺得自己和大人「平起平坐」,清楚觀察並模仿大人進食的姿勢和規矩。若將高腳椅下墊塑膠布或報紙,可以防止大部分的食物掉落地面。爸媽若是擔心,不妨在一旁備著另一套餐具,適時地協助。

這不是場爭奪戰!
建議爸媽,別總是惱怒,這樣不但傷身,也會讓全家大小心情不好。如果實在煩了,就索性放下碗筷,不要堅持,等寶寶安靜下來再說吧!畢竟寶寶需要充分的練習,才可能輕鬆自如地運用自己的肌肉控制能力

當作一回接一回的吃飯遊戲吧!
雖然這樣的進食過程,會增加爸媽許多麻煩,但這其實是寶寶探索的一個途徑,他正在經驗食物在嘴邊、在手中、在唇上的感覺,體會用湯匙拍打食物會發生什麼事?爸媽會有什麼反應?這個時候,寶寶還會偷偷看你如何將湯匙中的飯菜好好地塞進嘴中,然後透過錯誤、修正的學習歷程,順利完成吃飯大事!換個角度想,爸媽利用每日生活當作教材,提供機會讓寶寶握著湯匙餵自己,等他成功地吃下一口,不就是最佳獎勵嗎?請爸媽多多欣賞寶寶的獨立,可別剝奪他玩湯匙的機會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