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學法大剖析

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一定會發現各園所都有其特色的教學法。選擇適合孩子特質的教學模式,對孩子的學習將有加分的效果。以下將現今較為盛行的幼兒園教學法進行個別探討,做為爸媽挑選幼兒園的參考。

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一定會發現各園所都有其特色的教學法。選擇適合孩子特質的教學模式,對孩子的學習將有加分的效果。以下將現今較為盛行的幼兒園教學法進行個別探討,做為爸媽挑選幼兒園的參考。

蒙特梭利教學法
蒙特梭利可能是一般爸媽最常聽到的一種幼兒園教學法,其在全世界已被採用了近百年,可見其影響力之大。蒙特梭利的主要教育哲學是以尊重孩子權利為基礎,鼓勵孩子自動自發,所以教學時,老師除了準備一個安全、豐富、開放的環境,以及給予一些必要的指導以外,會盡量不干涉孩子的活動;因此老師的角色不是主導者,而是輔助者。

因為重視孩子的個別學習,蒙式教育會讓孩子依照自己的意願來選擇工作項目。蒙式教學發展出許多具有不同學習功能的教具,教具的陳設上也非常豐富而整齊。孩子可自主地、或在老師的示範下,透過實際操作各種教具,來達到生活自理、語文、數學等方面的學習。另外,蒙式教育大多採混齡教學方式,讓不同年齡的孩子能夠有相互接觸的機會,彼此觀摩學習。

蒙式教育的優缺點大致如下:通常,接受蒙式教育的孩子,在規則性、專注力、基本的生活自理和讀寫算術能力等方面表現較突出,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因為蒙式教具都有特定目的,使用上較無彈性,而且也缺乏建構、扮演方面的教具,可能對創造力的啟發有所不足;再加上注重個別學習,孩子間的互動機會較少,常成為被人詬病之處。另外要特別提醒爸媽的是,要達到蒙式教育的目標,老師必須受過嚴謹的訓練,否則容易流於機械式的教具操作,爸媽在選擇的時候,應該要留心園所老師的素質,別只是被蒙特梭利的噱頭所迷惑。

角落教學
角落教學的特色是將教室分成好幾個不同的學習區,供孩子自由操作、探索與發現,所以又稱學習區教學。例如,積木角、美勞角、娃娃家、音樂角、益智角、語文角等,都是依照孩子的發展需要而設計的,教室的陳設相當豐富,學習素材也非常多樣化。在角落時間中,孩子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在角落間自由活動。老師只是從旁輔導,並且觀察與記錄,了解孩子發展的狀況。

這種教學方式的優點,除了學習材料豐富多元以外,孩子更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學習內容,也可以藉由自由的選擇過程,培養出孩子的自主性,與計劃活動的能力。而且,因為能夠自由選擇,也較能顧及個別差異的問題,尤其,對於生性害羞、或剛上學的孩子而言,先由一個自己喜歡的學習區進入,或許能夠幫助孩子及早適應團體生活。

方案教學
方案教學也是現今漸為流行的教學法,它是從孩子感興趣的主題作出發,再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延伸孩子對該主題的認識。例如,孩子們對「恐龍」很有興趣,師生間的日常對話常會談論到恐龍,或是會玩與恐龍有關的遊戲,因此老師就可以用「恐龍」作為主題進行教學活動。例如,老師可以請大家用各種美勞材料畫出或做出自己心目中的恐龍,並請大家提出對恐龍的疑問,像恐龍有多大、恐龍吃什麼、恐龍怎麼走路、恐龍會不會吃人……,然後大家可以分享自己所知道的恐龍知識,互相討論。之後,大家可能一起決定如何更進一步了解恐龍,例如,分工合作尋找恐龍相關的圖片、書籍再共同分享,或是大家一起觀賞恐龍的影片或去看恐龍展等等。

和傳統教學法不同,方案教學強調知識是孩子主動從與老師、同學的互動中共同建構出來的,而不是老師單方面灌輸給孩子的。因為是孩子本身感興趣的主題,所以學習動機強、效果也較好。這種教學方式是以主題為起點,只要與此主題相關者都是學習範圍,沒有分科的限制,故可以延伸極廣。而且,因為必須與老師同學一起分享討論,所以能夠培養孩子的團隊合作、溝通表達、創意思考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方案教學法需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及優秀的師資,目前台灣正在推廣這個教學理念,還不常見於一般幼兒園之中。

雙語教學
為順應國際化的趨勢,現在家長愈來愈注重孩子英語能力的培養,因此,各種標榜雙語教學,甚至全美語的幼兒園,愈來愈受到家長的青睞。是否選擇讓孩子在這個階段就接觸英語,或許爸媽有各自的考量,但對於目前雙語幼兒園的狀況,爸媽有必要先了解一下。目前標榜雙語的幼兒園大致可分為四類:第一類,沒有固定的英語教學時段,而是攙雜在一般的教學中,主要是由幼兒園本身的老師來教授簡單的單字和會話;第二類,每週固定幾堂英文課程,通常是園方外聘外籍人士或具外語專長的本國人士來教學;第三類,半日英語教學,上午由外籍老師以英語上課,本國老師從旁協助,下午就全由本國老師教授其他科目;第四類,全日英語教學,外籍老師和本國老師一起帶全日課程,號稱完全「No Chinese」。
  
前兩類幼兒園與一般幼兒園較為相似,只是將英語歸於才藝教學的項目中,可能產生的問題是,第一類幼兒園的師資通常就是一般幼教老師,並未受過英語教學訓練,英文程度也可能參差不齊,第二類幼兒園的老師英語能力可能不錯,但可能完全缺乏專業幼教訓練。至於後兩類幼兒園,爸媽則需特別注意立案的合法性(有些美語幼兒園是以補習班名義立案),否則不但付出昂貴的學費,孩子的安全又無保障,那就不划算了。
  
幼兒學美語固然是趨勢,但由於語言的學習必須生活化,爸媽在選擇美語幼兒園時,必須考量家庭環境的配合度,並重視美語學習的趣味性,否則造成孩子的排斥感,或孩子因溝通不良而造成退縮的個性,那就得不償失了。

其實,無論是哪一種幼兒園,都有其優缺點,爸媽在考慮時,除了基本要素——是否立案、環境是否安全、設備是否完善、老師是否有愛心以外,別忘了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思考一下,究竟以孩子的個性與發展狀況,上哪一種幼兒園會最合適。畢竟,除了學到多少東西以外,孩子在那個環境中快不快樂,才應該是爸媽最關心的。幼兒園的選擇的確是門不小的學問,在這過程中也勢必有所權衡取捨,不過,只要爸媽事前多做一些了解,相信就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選出心目中最理想的幼兒園喔!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