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男人不好當?!

因媒體塑造及「社會情勢」的轉換,讓現代老公、現代爸爸的角色,已經不能像過去一樣,充滿權力、充滿威嚴,而被期望成為溫文儒雅、體貼人心,這對男人來說,實在造成不少壓力。

權力不見了?
過去的父權時代,爸爸只要說一,就不會有二;對於孩子的教育,更是容易表現自我的尊嚴與權威。可是,時代,究竟是變了。父親的角色,必須是一個能與孩子溝通、能聽取各方意見、能懂得適時修改自我觀念的人;否則,就會成為老古板、老頑固!老權威!過去只要能專心工作,只要能讓一家溫飽,就可以受到一家子人的敬重;但在時代變遷下,現在爸爸必須也要擔起家事、養育、教育的職責!而在一片「必須」、「應該」的期待聲中,有的爸爸作得令人激賞,有的卻弄得灰頭土臉。在這邊,站在我們是真的相信,他們真的很努力的角度上,先給爸爸們鼓鼓掌吧!

替爸爸想一想!
再來,我們一起想想:這些爸爸,因為過去家庭的耳濡目染,及環境對性別的塑造,所以他們不太說自己的事、不太說家庭、不太說孩子、不太說生活事;話題通常只繞在工作、電腦、賺錢等事上。所以,雖然全世界的人都期許他們成為新好男人、新好爸爸,可是,學校沒教、書上沒寫,而他們似乎又很難理解女人的「婆婆媽媽」,其實是最快、最有效的經驗交流,所以,他也沒什麼機會,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實務經驗。種種侷限下,他們如何學得會當個好男人、好爸爸呢?說來說去,最後好像只能由自己的「婆婆媽媽」來傳授經驗,才是最好、最直接的方式了!

媽媽可以幫上忙!
但必須注意的是:夫妻應是彼此分享,而非刻板規則。用情、用心,融化爸爸臉上的僵硬線條;用心、用情,讓爸爸可以坦開心體驗人親。你我都知道,當很投入、很情願做件事時,絕對會用全心全意去努力與呵護的!而家,就是需要這種溫暖與分享。

並且我們也要有「這是急不來的」體認!知識教育水準一直提高,觀念也一代一代的傳承,總有機會,可以不用再將新好男人、新好爸爸當作口號、當作期許。過渡期,我們需要給這些努力的爸爸一些空間,與足夠的時間去嘗試與摸索。我們就靜靜等待這些原始的關懷與感動,可以成為男人最自然的表現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