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配方奶粉,哪裡特殊?

市面上的奶粉都是屬於以科技方法調配的"配方奶粉"。配方奶品是藉由科技研發製造的食品,約有下列諸種,皆各有其特點在...

對寶寶最適合的奶水應是"母奶",但某些寶寶因本身或母親健康上的問題,不能以母乳餵哺時,就需要以奶粉替代了,而目前市面上的奶粉都是屬於以科技方法調配的"配方奶粉"。配方奶品是藉由科技研發製造的食品,約有下列諸種,皆各有其特點如下︰

1.嬰兒奶粉︰
母乳為一百分,嬰兒奶粉多為將牛乳為基本原料在將之"母乳化"而成,也就是儘量的模仿人類母乳的成分而製作的,但是嬰兒奶粉內不含母乳中可以幫助消化酵素,及免疫蛋白等抗菌的有益成分。一般的嬰兒奶粉可以吃到滿壹歲,都不會有營養缺乏的顧慮。

2.早產兒奶粉:
為適應早產兒不成熟的消化吸收能力、需要較多的卡路里來完成個體的生長、需要特殊的營養素、、等,所調配的奶粉;其特點為容易消化吸收、卡路里高(多20%)。但並不只限於早產兒服用,只要符合寶寶需要及兒科醫師的許可即可。

3.醫瀉奶粉:
腹瀉時胃腸的消化吸收能力大減。此配方奶粉其所含營養素,都經過事先的處理(半消化),如長鏈的脂肪解離成短鏈或中鏈的脂肪酸,蛋白質解離成胺基酸,碳水化合物(多醣類或雙醣類)分解成單糖(葡萄糖),如此胃腸可以不需做特別的消化工夫,營養素就可以被吸收入體內,可以減輕生病胃腸的負擔,使其能得到充分休息及早復原。因為配方成分吸收完全,含渣量少或無渣,寶寶的糞便量會減少。

4.止吐奶粉:
使奶水在胃中的濃稠度增加,不容易嘔吐出來。

5.免敏奶粉:
又可稱為黃豆配方奶粉,主要去除了奶粉中容易引起胃腸過敏反應的物質,此配方不含乳糖,對於天生缺乏乳糖脢的寶寶,及有慢性腹瀉而導致腸黏膜表層乳糖脢流失的寶寶所設計。寶寶在拉肚子時可以直接換成此種配方奶粉,等腹瀉改善後再逐漸地換回正常的奶粉。

6.免疫奶粉:
由生物科技研發製造而得的第機能性奶粉,含有活性生理因子、特殊抗體、及奶類營養成分所組成;醫學研究指出,具有增強身體免疫力和提高抵抗力的功效。只要確定寶寶不會對奶類製品過敏,經兒科醫師建議,可以選擇搭配日常飲食使用。

7.成長奶粉︰
多為六個月以上的較大寶寶設計,營養含量較嬰兒配方奶粉為高,蛋白質含量亦提高。因為此階段的幼兒已經開始接受其他副食品,營養吸收範圍擴大,所以不一定需要特別改換成此種成長奶粉。

8.其他尚有:
高蛋白奶粉、低脂肪奶粉、鈣奶粉、高鐵奶粉、高纖奶粉、酸化奶粉、、、等等,各有奇特殊的成分及使用適應症,均需要經過兒科醫師的評估認可後,始能給寶寶搭配使用。

資料來源:宋文舉醫師-- 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