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作胎教

真正的胎教,並不是刻意的,而是在生活中發自內心的母愛,不僅讓寶寶快樂,自己也是愉悅的。因此,生活中如何學習胎教是一大課題,關係著胎兒日後的發展。


所謂的「胎教」,指的是母親與腹中胎兒有良好的互動;而「生活胎教」意指在生活中作胎教,創造良好的子宮環境,使胎兒得以完美地成長與發展。真正的胎教,並不是刻意的,而是在生活中發自內心的母愛,不僅讓寶寶快樂,自己也是愉悅的。因此,母親在生活中如何學習胎教是一大課題,關係著胎兒日後的發展與發育。

胎教的科學根據
胎教是真有科學理論基礎的,舉例來說,若準媽媽常處於巨大壓力之下或情緒緊張,容易造成血管收縮,使供應胎兒的血流減少,造成缺氧;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準媽媽平日應保持心情穩定,生活勿過於緊張焦慮,這就是良好的生活胎教。

又例如,胎兒到第五個月時由於記憶聲音的「海馬」部分完成,胎兒又以聽覺最發達,所以母親可以常常溫柔地與胎兒說話,或放著愉悅的音樂及自然天籟之音,刺激α波的放出,以促進胎兒腦部發育,像莫札特和維瓦第的音樂都非常適宜;相反地,不悅的噪音及爭吵的聲音,例如在緊張時刻所放出的聲波,會使胎兒腦部發育停止生長,故生活中應儘量避免讓胎兒聽到這種吵雜的噪音。

此外,良好的子宮收縮可以刺激胎兒皮膚觸覺、使胸部發達,因此,為了使子宮收縮良好,最好的方式就是散步、培養悠閒的生活步調,更可藉游泳放鬆心情,如此對胎兒非常有益

不利胎兒的生活方式
相對的,也有一些生活方式不利於胎教,例如不正常的睡姿(如仰睡)、搭顛簸的交通工具、行走於崎嘔的道路上,或暴露於過冷的環境中,都容易造成不正常的子宮收縮,會使胎兒痛苦而帶來負面影響。生活中更要禁菸、酒、藥,這些都是有害物質;X光也應該避免,因為容易造成畸胎。為了保護胎兒免受傷害,這是身為母親所應負的責任。

在飲食方面,我們知道蛋白質、脂肪、醣這三大類是胎兒胸細胞製造的來源,建議孕婦以均衡攝取為主,每天可吃芝麻、大豆、牛奶、蛋、肉類等,而蛋、牛奶、大豆切記勿過量攝取,因為容易生出過敏性寶寶。

胎教不是萬靈丹,若無法給予充份胎教也不必過度憂慮;重要的是,在懷孕過程中,必須多花一份心在生活上。母親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接納新生命的開始,樂於分享與付出;父親則應付出更多的關愛與支持,體貼地對待妻子,共同建立一個充滿溫暖、親情的胎內環境,讓胎兒感到舒適、快樂,這就是最好的生活胎教了!

祈願每對準父母都能給予胎兒最良好、最健全的胎教。

本文出自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