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好還是牛奶好?

大家都說母奶好,餵母奶還有哪些好處呢?如果必須餵牛奶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大家都說母奶好,為什麼呢?

母奶含有嬰兒所需要的營養
‧含有最適合嬰兒的蛋白質和脂肪。
‧含有足夠的維生素,不須再額外添加。
‧含有足夠的鐵,而且吸收利用率高,寶寶比較不會有缺鐵性貧血。
‧含有較多乳糖,符合人類嬰兒所需。
‧能提供足夠的水份,與含量適當的鹽份、鈣和磷。
‧含有特別的酵素(脂肪脢),能消化脂肪。

餵母奶還有哪些好處?
‧安全、衛生、經濟、免沖泡消毒的麻煩、嬰兒消化吸收容易、可避免腸胃不適:只要母親身體健康,睡眠充足,三餐飲食注意營養均衡,就有足夠的奶給孩子吃。
‧可增加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因為媽媽於產後2-3天內所分泌的乳汁(初乳),量少、成分濃,含有豐富營養和抗體,可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腸黏膜,增強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並可幫助胎便的排出。
‧可促進嬰兒心理健全發展:餵哺孩子時,可讓孩子感受到母愛的溫暖,有利於情緒穩定,更可促進母子間的親情。
‧對媽媽好處多多:哺餵母乳可以幫助母親產後子宮的收縮,促進產婦產後身體的復原;還可延長產後無月經的期間,達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減少罹患乳癌的機會。

餵牛奶必須注意-
當母奶不夠或母親不能餵母奶時,可以用嬰兒配方食品來餵寶寶。這時父母必須注意下列事項:
‧選擇良好新鮮的嬰兒配方食品,注意罐上所標示的成分及製造日期,記得,價錢貴並不代表品質佳。
‧依照嬰兒配方食品罐上說明之濃度沖調,但餵奶次數和餵奶量須依嬰兒的食慾作調整,罐上的餵食表僅供參考。
‧不要勉強嬰兒喝奶,因為只有嬰兒自己才知道吃飽了沒。
‧餵奶器具應煮沸消毒。
‧在周歲前最好用嬰兒配方食品,如發現糞便不正常時,應請教小兒科醫師。
‧多補充水分,因為喝嬰兒配方食品的寶寶比較容易便秘,所以在兩次餵奶之間給予溫開水(開水中不必加糖)或稀薄果菜汁,以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

所以,餵母奶當然比餵牛奶好,可使媽媽窈窕、寶寶聰明又健康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