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與胎兒的親密接觸~ 談孕期胎動的變化

胎動的次數和懷孕週數有關,從準媽媽第一次感覺到胎動開始(一般說來,經產婦約在懷孕16週左右,而初產婦則要等到18-20週),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動的頻率和幅度都會加大,一直到懷孕36週後,胎動的次數才會減少…

「胎動」是指準媽媽能夠感覺到胎兒在子宮裡活動,是一種腹部撲動的感覺。當懷孕8週時,胎兒開始在子宮裡打轉;到了懷孕第13週,胎兒就有相當協調的肢體動作,不過因為胎兒太小再加上羊水的阻隔,準媽媽並沒有感覺,而是必須等到胎兒的手腳伸展開來,可以碰觸到子宮壁時,媽媽才能感受到胎兒的活動。

第一次親密接觸—胎動初覺
準媽媽感覺到的第一次胎動,稱之為「胎動初覺」。有趣的是,每位準媽媽對於胎動初覺的詮釋並不相同,有人形容像是「蝴蝶飛舞」或是「魚在游動」的感覺,有人則覺得像是「肚皮被電到」或「肚皮被輕輕敲到」,而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像「腸子蠕動」的感覺。由此可見,胎動初覺的確是相當獨特且奇妙的經驗。

一般說來,經產婦的胎動初覺時間會比較早,大約是在懷孕16週左右,而初產婦則要等到18-20週。之所以有這樣的差別,推測可能原因是:因為經產婦曾有胎動的經驗,所以比較容易察覺到胎動的發生;而初產婦由於沒有經驗,容易把初期胎動誤以為是消化不良或是飢餓感,因此,胎動初覺的時間會比經產婦晚幾週。

懷孕21-35週的胎動變化
胎動的次數和懷孕週數有關,從胎動初覺之後,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動的頻率和幅度都會加大。這是因為胎兒已經能在子宮裡自由地翻滾轉動,不但越來越有力氣,動作也越來越靈活,並且對外界刺激也會有反應的緣故。

因此,從懷孕22週開始,準媽媽已經可以明確地感覺到胎動,甚至還能分辨胎兒正在踢腳或是翻滾。到了懷孕24週時,胎動的頻率逐漸變得比較規律,準媽媽可以從這個時候開始做胎動紀錄。相對的,如果此時準媽媽仍沒有胎動的感覺,就應該立即找醫生檢查。

懷孕28週是胎動的高峰期,一方面是因為胎兒十分地好動,喜歡不停地變換姿勢,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胎兒快速成長,使得子宮裡的空間變小、羊水變少的緣故,所以,準媽媽能更強烈地感覺到胎動。此外,準媽媽除了感覺到胎兒在「動手動腳」之外,有時還會覺得胎兒在咳嗽或打嗝,這是因為胎兒正在練習呼吸,所以才會出現短暫、急促的打嗝現象。

懷孕28週之後,當胎兒在活動時,準媽媽不只感覺得到胎動,還可以看到自己的肚皮跟著胎兒的動作突了起來,要是您將手輕放在肚皮上,也能感覺到胎兒在手下方動來動去,十分地有趣。因此,準媽媽別忘了找準爸爸一起觀察肚皮突起的樣子,或是讓準爸爸將手放在您的肚皮上,讓他也能分享胎動的感覺。

審慎觀察接近產期的胎動變化
懷孕第36週之後,由於胎兒的身高體重快速增加,子宮裡已經沒有足夠空間讓他翻轉或踢腿,而且胎兒會從原本頭朝上的姿勢轉成頭朝下,胎位隨時都可能下降。因此,此時的胎兒只能作些細微的動作,準媽媽並不易察覺,才會覺得胎動的次數逐漸減少。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胎兒變得完全不動,或是胎動次數突然明顯減少很多,準媽媽就必須立即就醫檢查,才能保障胎兒的安全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