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樓梯是適當的產前運動嗎?

在過去的觀念中,總認為爬樓梯是很適合孕婦的運動,不但危險性低,而且很容易作到。的確,爬樓梯不但可以加強心肺功能,還可以強化骨盆底的肌肉,但是對準媽媽來說,體重的負擔再加上重心容易不穩,在上、下樓梯的過程中,是非常容易造成腰酸與膝蓋受傷的問題,必須格外地注意。那麼如果不爬樓梯的話,準媽媽還能作什麼比較簡單的產前運動呢?

在歐美國家,醫生會根據準媽媽的健康狀況與懷孕月份安排適當的運動課程,這些課程都是由公家或私人的醫院機構提供。但由於國內孕婦運動的風氣不盛,所以如果準媽媽想要運動的話,爬樓梯應該是最常作的運動了。

孕婦爬樓梯真的好嗎?
在過去的觀念中,總認為爬樓梯是很適合孕婦的運動,不但危險性低,也很容易作到。的確,在爬樓梯的過程中,可以加強準媽媽的心肺功能,而且也可以活動到骨盆,強化骨盆底的肌肉,但另一方面,爬樓梯對準媽媽而言,也有某些潛在的危險性,是不能不注意的

在上樓梯時,脊椎的壓力會增加,膝關節也會過度摩擦,容易造成腰酸與膝蓋受傷;而在下樓梯時,只要每走一個台階,膝關節又再次摩擦,所以膝蓋受傷的情形就會變得更嚴重。尤其準媽媽到懷孕後期,體重增加得很快,自己的重量加上胎兒的重量,已經對腰部和膝關節造成不小的負擔,再加上重心容易不穩,在爬樓梯時就更容易受傷了。因此,如果準媽媽受到環境限制,只能以爬樓梯當作產前運動的話,最好只上樓梯,之後下樓時就搭電梯,而且每天以不走超過4層樓為限。

可代替爬樓梯的產前運動
除了爬樓梯之外,其實也有一些不受場地限制的產前運動,提供給準媽媽參考:

●柔軟操與伸展運動
即使沒有專業人士的指導,準媽媽也可以參考一些懷孕書,按時作些簡單又不激烈的柔軟操或伸展運動,既不需要太大的場地,又可以加強骨盆肌肉與腰部的柔軟操或伸展運動,很適合準媽媽在家裡自己練習。

別小看這些體操動作,它的優點有很多,像是:鬆弛情緒、增加關節靈活度、改善血液循環與呼吸、減輕懷孕期的腰酸背痛,不但可以為生產作準備,同時可能加速產後復原的速度。

●骨盆底肌運動(凱格爾運動)
在懷孕期間,寶寶體重的增加會對準媽媽骨盆底的肌肉造成很大的拉力,肌肉會越來越缺乏彈性,所以,必須強化準媽媽骨盆底的肌肉,才能支持子宮與寶寶的重量,以及有效地控制大、小便,避免漏尿的情況發生

骨盆底肌運動可以強化骨盆底肌肉,作法是:一開始先收縮肛門、陰道及尿道的肌肉,就像是要阻止小便解出來一樣地用力縮緊肌肉,接著停住,之後再放鬆。而進行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慢慢縮緊」,慢慢的用力縮緊骨盆底肌肉,然後停住,數到十,再放鬆幾秒後,重複再作;另一種是「快速縮緊」,用力緊縮骨盆底肌肉,之後放鬆,再重複。

●散步
如果準媽媽家裡附近沒有場地,或是體力不夠不能從事太激烈的活動,那麼散步也是一項非常適合孕婦的運動。準媽媽可以穿著輕便的服裝,每天找準爸爸一起去散散步,不但可以放鬆心情,增加夫妻感情,而寶寶在子宮裡得到適度的晃動,也有利於神經系統的發展。

●蹲下
如果準媽媽想要活動骨盆、增加骨盆彈性的話,其實最方便的運動是「蹲下」。但蹲姿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準媽媽在蹲下時,上半身要保持不動,再緩緩彎下膝蓋、降低高度;之後站起來,也要保持背部垂直,再慢慢地站起來,這樣才不容易受傷喔!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