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也會做家事?

  咦?兩、三歲的小朋友,可以做些什麼?那麼小的一個人,搬東西也搬不動呀!真的可以幫忙作事情嗎?
  你知道嗎?其實小小孩可以做的事,可多著呢!例如,像衣服、褲子、襪子、被子…就可以讓寶寶一起動手來收拾。你可以和寶寶一人一件衣服,讓孩子邊看邊學折衣服、褲子的技巧。而散落的一堆襪子,則可以玩很有趣的配對遊戲。或是各拉住被子的一邊,玩完波浪遊戲後,就可以趁興玩對折遊戲... 折不好看沒關係,至少孩子知道可以這樣做了!而且,不但幫忙了家事,也會玩得很開心呢!

咦?兩、三歲的小朋友,可以做些什麼?那麼小的一個人,搬東西也搬不動呀!真的可以幫忙做事情嗎?

你知道嗎?小小孩可以做的事,可多著呢!
挑衣服、穿衣服
小小孩可以學著自己挑衣服、穿衣服、打理好自己的行頭。當然,我們也可以提供意見。例如:先選出兩套衣服,讓寶寶從中挑選。因為一下子給太多的選擇,小朋友也會感到心慌的!

折衣服、收衣服
衣服、褲子、襪子、被子… 都可以讓寶寶一起動手來收拾。你可以和寶寶一人一件衣服,讓孩子邊看邊學折衣服、褲子的技巧。而散落的一堆襪子,可以玩很有趣的配對遊戲。或是各拉住被子的一邊,玩完波浪遊戲後,就可以趁興玩對折遊戲... 折不好看沒關係,至少孩子知道可以這樣做了!

玩遊戲、收玩具
玩玩具很好玩,可是,一說到要收玩具,小朋友就會開始耍賴了!這時,我們可以請孩子幫我們找找藍色的色筆在哪裡?或是看看有四個凸起來豆豆的有哪些?甚至利用幾張照片或圖卡,放在箱子裡,然後跟孩子說:「小狗狗的家,今天要住好多的積木寶貝,我們趕快把積木寶貝找出來,放在狗狗的家裡面!」或是來一段告別儀式:「這些動物都要回家囉!來!我們先跟小狗狗說拜拜!」瞧!這些原本散在一地的玩具,一件一件的回到它應該在的箱子或抽屜裡囉!不過,這必須要趁孩子還有點意猶未盡,還有一些體力可以玩收玩具的遊戲時,才會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小動作、大成就
小朋友大多都會很樂意幫我們做事情,因為這會讓他感覺到深深的成就感!可以請小朋友幫我們拿信、拿報紙、按電梯,如果太小碰不到,那我們就助他一臂之力。可以請小朋友幫我們把垃圾丟到垃圾筒,或將髒衣服丟到洗衣籃。也可以請小朋友幫我們在生菜上,擠上一點沙拉醬、灑上一些葡萄乾。還可以真的讓小朋友當小主人,端水、端點心請客人吃唷!不過,我們要以和緩、適宜的口氣說話,例如可以說:「嘿!小朋友,媽媽現在要去開信箱、拿信、拿報紙,你想不想一起來,說不定你可以幫我一點忙唷!」不要以命令、強勢的語氣指示,這樣只會讓孩子心不甘情不願!或是,當要出門前,請小朋友當糾察隊,檢查門窗、電燈關了沒?鑰匙、包包帶了沒?孩子都會很稱職的做好的!

小小的動作,就能夠幫上爸媽的忙,讓孩子獲得大大的成就與信心,再加上在遊戲中進行,孩子會做得很開心的。下回,別只是幫孩子打點好一切,留點事情給他做吧!這也是孩子學習的好機會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