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嬰兒床」的兩三事

寶寶睡的床,應該是要安全又舒適的。由於寶寶在不會爬行、行走之前,很多的活動都是在床上進行,所以,有必要為寶寶的床做最嚴厲的選擇與把關。

嬰兒床
對於只有足月大的寶寶,我們可以選擇搖籃來代替圍欄式的嬰兒床。因為搖籃所佔的空間小、機動性又高,對於需要就近照顧才出生幾個月的寶寶的爸媽或保母,的確是一個相當方便的傢俱。當然囉!寶寶在搖籃裡也會睡得很舒適的!不過,還是得注意搖籃是否堅固、所有零件是否鎖緊,會不會有翻覆的危險等安全問題。才能確保在「搖呀搖,搖呀搖,搖到外婆橋……」時,是舒服又安心的!

寶寶床
寶寶漸大,體重漸重,就得換成是有護欄的嬰兒床了。同樣在選購時,要注意該產品是否具有國家安全保證,另外,我們還要注意一些細節:

1.堅固性:寶寶尤其喜歡在床上蹦蹦跳跳,我們當然就得確保床不會有坍塌的危險。要檢查所有的螺絲是否都已經鎖緊,而且要隨時記得檢查,因為有些地方會因為時常搖晃或移動,而特別容易鬆動。

2.護欄:選擇可以調整高度的圍欄,因為這樣可以依據孩子的生長速度來調整護欄高度,或是依據其他需要來做調整。不但比較安全,也可加長使用期限。另外,護欄的間距不要超過6公分,因為寶寶的頭或身體,才不至於穿過,而造成危險。

3.高度:如果寶寶睡的床是一般成人床的縮小版,對於高度,就比須更加小心選擇!尤其是對於學步期的寶寶來說,為了讓他們可以學習自己上下床,又確保不會有摔落的危險,最好是選擇高度較低的小床;並且最好在小床的周圍,舖上地毯或是墊子,可以減少不小心摔落時的傷害。

4.床墊:舒適的床墊當然是首要,不過也要注意床墊與床緣的間隙有沒有超過二根手指頭以上;如果有,表示床墊太小,應該更換。如又擔心寶寶將手指頭伸到縫縫中挖呀挖,可以用薄毯子、或毛巾塞滿縫隙。

5.裝飾花紋:有雕花、有色漆……小床當然看起來活潑又舒服。不過,我們也必須注意色漆是否無鉛、有沒有剝落狀況、雕花有沒有粗糙磨手。當然,最好就是素淨的床,最不容易因為這些裝飾而造成其他的傷害。

上下舖
上下舖形式的床,對年紀還小的孩子來說,是很危險的寢具。不僅是攀爬時會有摔落的危險,如果再加上床結構不夠穩定,便多了垮落的危機。所以,如果孩子還小,最好避免;並且要求孩子不可在床上遊戲、不可直接跳下床等使用規則。別讓原本應該安全舒服的床,成為會讓人受傷的危險品!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