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園選擇》生活教育家——杜威

杜威認為,人對知識的認知,是從一連串的生活經驗中獲得,是行動過程中的副產品。因此,人的成長、知識的發展、心靈的形成,都是包含了社會的因素在內;也所以,杜威的教育,廢除了傳統性的課程,採用生活經驗的教材,企圖要從經驗中,讓孩子吸取知識,進而使孩子對環境探索的活動,成為正式的課程內容。

杜威,令人熟悉卻也陌生的名字!尤其,將杜威與蒙特梭利與福祿貝爾並列於幼教大師教學法中出現,似乎名氣聲勢馬上就被比下去!的確,就實務的經驗上,杜威當然不比蒙氏及福氏;因為杜威是標準的理論學派,就連他所提出的理念,也如同哲學般引人思索;但今天會將杜威提出來討論,也是因為他所說明的「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教育思想,在教學理論中,可以說是最常被引用的前題與方向!因此,杜威即使沒有提供一系列具體的教學方案,他的基本思想與教育主張也對幼稚教育、甚至更往上年齡層的教育有著極為深刻的影響。

教育?哲學?!
杜威認為,人對知識的認知,是從一連串的生活經驗中獲得,是行動過程中的副產品。因此,人的成長、知識的發展、心靈的形成,都是包含了社會的因素在內;也所以,杜威的教育,廢除了傳統性的課程,採用生活經驗的教材,企圖要從經驗中,讓孩子吸取知識,進而使孩子對環境探索的活動,成為正式的課程內容。當然,這不會是簡單的刺激與反應的過程,但可以學會在懷疑、求證、實行的活動中去解決問題,也算是一種科學的方法。

教育即生活
在「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的規則下,對於學校與老師的角色,自然就要有所要求。在杜威看來,學校生活與社會生活是不可分離的!而作業的目的是要能夠幫助孩子做生活的經驗;老師的角色及任務,便是以較多的經驗與較成熟的智慧,去引導或幫助孩子決定如何陶冶生活。這樣以兒童個體為單位,用個人的經驗與接觸做成長與改造指標,的確是會強調要以兒童本身個性的適應度、全人的發展、及群體互助互動的和諧性為重點;但過於現實又理性的思想,也使得在課程設計與方法上,必須是要有目的的學習,或有計畫的活動,才能會是一個完整的教育作業;日後就也因為這過於實際及目的論,而忽略了精神上的情感教育的缺乏,為人所批評!

引領孩子成為快樂生活家
杜威的生活教育思想,其實是一直不斷被使用的;尤其今天的社會這麼強調以人為本、強調要從做中學,這恰不都是杜威當時提出的教育觀嗎?只不過他過於哲學又目的式的理論,就沒有那麼容易為人所瞭解或接受。但教育本就是一直不斷被改進的,所以當所有教育大師的理論被一再修正後,會發現,他們之間的相似性是非常高,而且都是想要以最自然、最生活的方式,來開發孩子的潛能,及引領孩子成為快樂的生活家!不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