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外傭及格嗎?

由於工作或其他家庭因素,不得不將孩子交給外人來照顧,尤其現在更因為外籍勞工的普遍與申請價格上較便宜,所以「家有菲傭」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常常可以見到大廈中庭、社區公園…裡,菲傭、印尼傭、泰傭…成群結伴的聊天說話,然後小朋友倒也因為見面的次數多了,一起玩起來,變成好朋友,這樣的畫面甚是可愛。

  有時,由於工作或其他家庭因素,不得不將孩子交給外人來照顧,尤其現在更因為外籍勞工的普遍與申請價格上較便宜,所以「家有菲傭」已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相信您在申請外籍保母時,也曾經考慮了一段時間;因為單就語言上怎麼與還在學說話的0~3歲寶寶溝通,就是一件很有趣的問題。可能,你會聽到還在丫丫學語的寶寶,與也在學國語的菲傭你一句、我一句的對答,會懷疑他們真的都知道彼此在說什麼嗎?如果您正在觀察您家的菲傭,或打算申請菲傭,不妨參考以下項目:

1.外傭的經驗:
  如果申請外傭是為了擔任保母的工作,務必要確定她已通過了相關的訓練。尤其0~3歲的嬰幼兒,需要更細微、更專業的照顧,因此,照顧人員的挑選就必須更加謹慎。

2.外傭的性情:
  個人的性情很有可能會是影響對小寶寶照顧的因素;其實,誰都希望在家裡幫忙的助手,是細心又有耐心。但當面對的是孩子的時候,做事的心情與態度就不一定了。有些人對於孩子真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根本就對小孩子反感;如果家裡的外傭是這樣的情況,對孩子來說,就是不適合了。

3.溝通能力:
  要有良好的溝通,才會有滿意的成果、與和諧的氣氛。對家裡的外傭來說,他也是離家在外的出外人,還有很多事要習慣與學習;所以不妨給他多一些的關心與時間,帶著他慢慢做;尤其是碰到語言上比較沒辦法說清楚的時候,肢體的交談與表示,就會是最重要的了。例如您覺得他在抱寶寶、餵寶寶的姿勢會讓寶寶不舒服,就做給他看,一步步的說明,他會因此比較安心與小心,您也就會更放心呀!

4.現實狀況:
  勞委會規定外傭只要在25歲以上即可,雖然年齡的高低與工作的好壞並沒有一定的相關性,但通常30歲上下的年紀,性情上會比較穩定,且也會有某種程度的經驗;這在處理家務或照顧孩子上,或許會比較容易上手。另外,學歷並不能當作是挑選的主要條件,高學歷的外傭並非就是高效能的工作者,應該觀察工作態度與熱誠,才能評斷是否適合。

  當然,各種的家庭狀況,需要外籍保母的特質就會不同。或許剛開始彼此都會不太習慣,但時間久了,溝通通了,很多問題其實就可以解決。儘量避免對這些離家工作者做超過他們能力的要求;慢慢來!為雙方多預留一些時間與空間,才會有最佳的雇主與員工關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