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文》撰寫抒情文 - 以懷念朋友為例

童年時期的友情往往是最單純的,好朋友之間的回憶也最難忘。不論孩子過去擁有怎樣的回憶,不妨建議孩子藉著書信,懷念過去的好朋友。下面,我們整理一些步驟幫助您指導孩子寫抒情文。


  童年時期的友情往往是最單純的,好朋友之間的回憶也最難忘。不論孩子過去擁有怎樣的回憶,不妨建議孩子藉著書信,懷念過去的好朋友。下面,我們整理一些步驟幫助您指導孩子寫抒情文。

引發思考
1. 有哪個好朋友是你常常會想起來的?在什麼情境下你最容易想起他?是在深夜,當月光灑落一地,還是某個歡樂嘻笑的時候?
2. 以前,你們是怎麼變成好朋友的?他的哪些個性或言行最讓你難忘?
3. 你們以前最常去的地方那裡玩耍?或是經常一起做什麼事情?
4. 相聚的時光中,有什麼糗事?還是什麼特別刺激的事情?例如一起闖禍被責罵,或是一起完成了某件了不起的工作?有哪些比較歡樂美好的記憶?
5. 你們相處的時光裡有沒有鬧過彆扭,或是什麼波折?
6. 後來,是什麼原因讓你們分開了?
7. 你們還有連絡嗎?怎麼連絡呢?
8. 如果有人能替你傳達訊息給他,你有什麼話想對他說呢?

回顧修改
  清楚上面這些問題之後,孩子應該就會寫出許多屬於他自己的故事,但可能有些不通順、有些地方遺漏了重點,或是不重要的細節描述得太多,還要從頭到尾閱讀一遍。一篇文章,應該要像人的衣服一樣,剪裁合宜,不應袖子太長、領子太大;樣式也要配合它的布料材質,好比是柔軟的絲質布料,就不適合作成牛仔褲的樣式。在抒情文體,我們需要比較加強情感的表達,不是單純的記敘文,只要把事件描述完畢而已,因此對於其中涉及情感的部分,應該多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去回朔,他才比較可能重拾過去的感受,進而尋找到合適的字眼來描述。

錦上添花
  所謂錦上添花就是擅用一些佳言美句,讓孩子的情感能描述得更傳神。若能鼓勵孩子經常透過閱讀和寫日記的練習,累積不少的詞彙,像是歡喜快樂的時刻就聯想到「雀躍三尺」、「眉開眼笑」,憂愁的時候就聯想到「愁雲慘霧」、「無精打采」,透過這些詞彙,讀者很容易就抓到他所要表達的情緒是什麼,因而產生共鳴。相較之下,如果一個人只運用自己的本能來描繪,例如說「那時候我好難過,我一整天吃不下飯,好幾天都沒有心情去玩球」,雖然也是在傳達難過,卻比較不精準。

  總之,抒情文章可以架構在記敘文的內涵之上,透過擴散式的思考,回想相關的情境,並且描述出當時的感受或是此刻的心情期待。但是和其他的文體相似的原則,就是要考量整篇文章的精確、完整與恰到好處;只要透過多閱讀、多查辭典,就會愈來愈進步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