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文》作文的架構與內容

做任何事情不能沒有計劃及方向,作文也是一樣。在下筆之前,需要先認清題目、思考想要傳達什麼給讀者、選用哪些內容、用什麼樣的風格文體來寫等等,這樣才不會離題喔。

  做任何事情不能沒有計劃及方向,作文也是一樣。在下筆之前,需要先認清題目,想要傳達什麼給讀者、選用哪些內容,用什麼樣的風格文體來寫,這樣才不會離題。除非是已經寫得非常熟練了,才可以隨性發揮。作文架構與內容計劃的步驟,可以用栽種一棵樹來比擬:

栽種-認清題意
  就像栽種一棵樹,一定要先知道手上拿的是什麼種子?要種什麼環境條件才會長?如果拿到的是松樹種子,卻把它當作熱帶灌木來栽種,一定是長不出來,或是長得怪形怪狀吧!如果把題目看錯了,文字寫出來可就完全不搭調囉!另一種情況是,字看懂了,卻忽略了題目隱含的意義,就沒有辦法寫出完整的文章。因此,平常多培養寬闊的思考能力,才能在需要的時候多方思考理解,把題意抓得精準。

生根-界定核心
  文章的核心思想是最重要的基礎,核心沒掌握好,就像一棵樹的根沒有長好,風一吹就倒了。要先確定這篇文章要傳達什麼意念,例如題目是「我的家」,可以講得很多,爸媽要引導小朋友界定一個明確的範圍,是要描述我們家人的個性呢?還是我們家(故鄉)在什麼地方呢?還是要講我的家對我有什麼意義?除了自己考量之外,也可以參考出題老師的提示。

枝幹-文體架構
  樹需要健壯的枝幹,文章也需要明確的文體與架構,用記敘文?抒情文?論說文?還是更有創意的童詩?有些題目特別適用於某一種文體,例如「母親你真偉大」採用抒情文比較適宜,「論節儉」就是論說文比較適合;如果題目沒有限定文體,當然就可以選擇自己比較擅長的體裁來發揮囉。其次應該要擬定大綱,尤其論說文必須條理分明,開頭、詳述與舉例、反面論述、整合結論,每一段都要掌握。

長葉-選擇材料
  認清題意、界定核心思想、決定文體架構之後就要選取寫作材料。文章的材料要靠平常多儲存一些(多讀書報、文章,細心觀察等),如果可以在家撰寫的話,還可針對核心思想與架構所需要的內容多蒐集一些,需要哪些成語、比喻、證據、故事…都需要細心斟酌,材料需要豐富但是也不能太多太雜亂。

花果-文辭修飾
  一篇文章最能感動人心的,不是要撒狗血般加入很華麗的感情詞藻,而是在於詞彙刻畫得恰到好處。當然,念起來通順是最基本條件!因此孩子一邊寫要一邊注意有沒有用錯詞錯字、通不通順?還有,整段讀起來如何?是不是哪些句子感覺太累贅,應該刪掉?哪些句子感覺還不完整,應該要加以說明?坊間學作文的書中修辭方法很多,但唯有多嘗試練習才能拿捏使用的分寸呢!

  這五個作文架構內容的掌握原則,對於剛剛開始學寫作的孩子非常重要,在適度提醒之下練習,久而久之就能建立孩子自己作文的風格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