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1~3歲寶寶家具?

1-3歲的學步期寶寶,有著強大的好奇心與旺盛的精力——只要醒著,幾乎就是到處看、到處翻、到處走、到處玩,似乎把家裡的每一處都變成探險之地,每個小東西都當成了寶藏!但是,也因為他們的活動量及活動範圍實在太大,因此在家碰撞受傷的機會,就顯得特別容易發生。

所以,不僅是選擇家中的家具,或是選擇寶寶使用的家具時,都要注意家具在細節設計上,是不是有圓角磨光的安全處理;或因為1歲左右的寶寶喜歡隨手抓東西咬,所以家具塗料也要是符合中央標準局所制訂的標準…。這些小細節,都是我們在選擇家具上必須留意的地方;畢竟,我們都希望「家」是最安全的地方吧!那麼,對於1-3歲寶寶的家具,我們又該怎麼選購呢?

選擇寶寶家具前,應先考慮……
選擇1~3歲寶寶家具時,安全性仍是最大的考量。尤其這階段的孩子活動力極強,不僅睡床是他們的遊戲場所,家裡其他每個角落,都也會有寶寶留下的散落玩具和其他光輝戰績。因此,1~3寶寶最常使用的家具,除了床,玩具收納箱和其他的一般家具,也都成為父母必須慎選的相關設備:

睡床的選購
護欄床
對1~3歲的孩子而言,睡床,都可能成為寶寶的探險地之一。因此,床的保護措施絕不能少。首先,如果寶寶的床還是護欄床,除了床本身的堅固性、及其他安全考量,最好也將護欄升到最高,以防止寶寶有翻落的危險。或床上再掛蚊帳,除可減少蚊蟲叮咬,也同時避免玩具從護欄間隙掉落出去,進而發生寶寶想爬出床外拾取玩具的危險。

兒童床組
當寶寶漸漸長大,開始使用大尺寸的兒童床組時,讓寶寶感到興奮:因為不僅床空間變大,還附有超強彈力的彈簧墊呢!簡直就是遊戲天堂。因此,為寶寶選購兒童床組時,必須注意高度不宜太高,好讓寶寶上下床時可以更方便安全。並且還要考慮床邊護欄的設計,以避免孩子熟睡後不慎掉落地面。

另外,還要避免為學步期寶寶選購上下舖或水床,因為上下舖形式的床,對年紀還小的寶寶來說,不僅是攀爬時有摔落的危險,如果床結構不夠穩定,又多了垮落的危機。或是水床雖然很軟很舒服,但寶寶在水床上很容易因為波動而跌倒,若又沒辦法有效施力,便有窒息的危險!所以,上下舖、或水床形式的寢具,當孩子年紀還小,最好避免。

收納箱的選購
玩具是寶寶的最佳玩伴。為了滿足寶寶到每個地方都有探險寶藏的機會,也為了讓居家環境可以更整齊,多多準備幾個玩具收納箱是有必要的。

有蓋子的家具,必須注意在蓋子與箱子接合的地方,最好留有空隙,或者蓋子本身是緩降式的設計,這樣寶寶在收拿玩具時,才能避免手被蓋子夾到而造成傷害。而抽屜的使用,最好等孩子在3、4歲以後,推拉的力氣比較足夠時使用,這樣才不容易有夾傷的危險。

家具的選購
對學步期的寶寶來說,家裡的每個空間,舉凡臥室、客廳、餐廳、浴室……都是有趣的遊戲場;因此,如果家中有小小孩,即使是選購一般大人使用的家具或擺設時,也要特別考量對寶寶來說是否安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