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活家》小地方大體檢

家,真的安全嗎?有些小小的地方,需要您大大的注意呢!我們一起來一次總體檢吧!

插座、電線
除了記得安裝安全插座與插頭外,也請檢查:電線或插座有沒有破損狀況?電器的使用有沒有超過電力的負荷?電線有沒有懸空的現象?如果有破損或超過電力負荷的現象,就必須盡快更換新。如果電線懸空了,很容易有絆倒的危險。因此要想辦法將電器轉移位置,或利用其他的裝置配備,讓電線可以沿著牆角走。

地板
確定地上沒有碎削物或尖銳物、或任何會被寶寶撿起來往嘴裡塞的東西。如果家中有舖設小地毯,要使用有防滑處理設計的墊子,並且經常的清洗也很重要,因為寶寶的嘴巴,很多時候都會「黏」在地板上,此外,地毯、毛毯很容易沉積毛屑、灰塵、塵蹣,容易引起寶寶過敏反應!另外,光溜溜的地面也要有防滑的處理,寶寶才不會有滑倒撞傷的危險。

窗簾繩
窗簾繩要盡可能綁高一點,以免寶寶拉扯,避免寶寶被繩子纏繞脖子導致窒息的危險。

樓梯、欄杆
樓梯踏板最好有防滑設施,並且踏板的間距不要太大、太寬,也不要是鏤空設計,因為寶寶很有可能因為腳步不夠大而滾落,或身體太小而從空隙中跌出。若有欄杆,間隙太大,則也會有從欄杆間跌落的危險。因此間隙要盡量縮短,寶寶才不會有將頭伸進欄杆間而抽不回來的危險。最好的方式是在欄杆及樓梯空隙處舖設上網子,以防止寶寶掉落,也可阻止寶寶將頭手伸出的舉動。

玻璃
玻璃窗、玻璃門、玻璃茶几、玻璃杯等玻璃製品,如果可能,最好都是使用強化玻璃,如果有尖銳的角,也要用軟布包裹。不過最好的辦法,就是當寶寶還小時,玻璃製品的家具或裝飾最好先不要使用,如果不慎打破、摔破,傷害是很大的。

打火機、火柴
會發光的東西,實在很吸引寶寶。不過,「火」這樣的東西就必須避免讓寶寶嘗試了。請將這些東西收好吧!即使是用完的,該丟則丟,該收則收!

盆栽
家中或陽台有花花草草當然美麗,但請在栽種花草及購買盆栽時,確定它們是無毒的!因為寶寶很有可能碰觸或誤食這些有毒的植物!

油漆
台灣的溼氣重,油漆非常容易剝落。但有些油漆的鉛含量過高,如果寶寶誤食剝落的油漆,會有鉛中毒的危險。因此,當發現有油漆剝落,一定要儘速的將該處的油漆屑清除,並且用清水擦拭乾淨。

塑膠袋
請將家中的塑膠袋綑綁好、收好,並且禁止寶寶將塑膠袋往自己的頭上套,因為很容易發生窒息的危險!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