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婚姻和諧,衝突模式是關鍵

世界上每一對夫妻都有可能吵架,你們絕對不是唯一會吵架的夫妻。能不能維繫夫妻之間的關係並不是決定於是否控制吵架的次數,而是你們面對吵架的態度。當你們有衝突的時候,通常是什麼樣的情緒表現呢?

  「結婚後一切都變了…」
  「自從孩子出生之後,我們從來沒有一天不吵架…」
  許多夫妻在結婚後(甚至結婚之前)就已經感覺到彼此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不論是對金錢的觀念、對家庭、對工作、對孩子,甚至細微的生活習慣,都可能有很不同的看法和堅持。但是所堅持的議題例如牙膏該從哪裡擠、馬桶用完沒有把蓋子放下來等等,真能使一對夫妻因此反目嗎?答案其實在於個人的吵架模式。
  世界上每一對夫妻都有可能吵架,你們絕對不是唯一會吵架的夫妻。能不能維繫夫妻之間的關係並不是決定於吵架的次數,而是你們面對吵架的態度。當你們有衝突的時候,通常是什麼樣的情緒表現呢?有些婚姻諮商專家把夫妻衝突的形態大略分為三種類型:
*烏龜對烏龜:兩個人都很害怕衝突、不喜歡衝突,習慣於委屈自己,求得團體的和諧,因此會悶著不講、冷戰或息事寧人。如果在情緒平息之後,兩人能夠嘗試著講出造成不愉快的原因、和諧的溝通,那麼就有可能避免下次同樣的情形發生。最怕的是一昧的忍耐,表面上看來很平靜和諧,內心裡面卻有許多的不滿日漸累積,結婚二三十年後才爆發出來!
*坦克對坦克:兩個人都情緒衝動,容易發脾氣,一有不高興就馬上不客氣的講出來,乒乒乓乓地摔杯子、摔門都有可能。因為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很可能把所有的不滿發洩出來,對彼此來說,也是一種增加了解的溝通方式。甚至對少數人來說,在吵架的激烈情緒當中,反而能得到被愛、被關注的滿足感,愈吵感情愈好!因此這種劇烈的爭吵模式,若是雙方的互信度夠高且都能因應良好,未必會對婚姻注入負面影響。
*烏龜對坦克:這種溝通模式也經常會產生適應不良,尤其不同溝通模式的兩個人在婚前非常可能認為對方和自己的不同處「如此的迷人!」。坦克型的情緒表達者可能非常著迷於烏龜型「多溫和柔順」,烏龜型的則認為坦克型「好有個性、好直爽」。兩人結婚成為一體之後,不一致的溝通就漸漸浮現問題。坦克型會責怪烏龜型的人一直逃避不願溝通,不想解決兩人的問題;反之,烏龜型的會很傷心你現在都對我不溫柔了,一天到晚對我大聲小聲的,一定要逼我表態,雙方都會很不習慣。除非雙方願意體認彼此的不同,各自改變一點,否則長期下來也可能對彼此造成很大的壓力!
  看了以上的三種衝突型態,您或許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不妨想一想,你和另一半通常吵架的情形是什麼樣子呢?有機會的話,不妨記錄下來最近幾次的吵架狀況,最先是因為什麼事情開始引發不愉快的情緒,你和他的反應是一下子翻臉、是如暴風雨來臨前的烏雲逐漸醞釀、還是一方不說話一方不停碎碎念呢?或許你會發現你們還有更獨特的爭吵模式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