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面對婚姻的衝突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我們之間是不是快要結束了?其實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兩個人,價值觀、金錢觀、家事分配、生活習性等等都不同,產生衝突是很普遍的!衝突本身雖然會對感情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但如果能積極促成彼此了解、取得雙方意見的平衡,反而是關係更親密的轉機!

不吵架就是恩愛夫妻?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我們之間是不是快要結束了?中國人常講求「以和為貴」,認為吵架是非常不好的事情。其實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兩個人,價值觀、金錢觀、家事分配、生活習性等等都不同,產生衝突是很普遍的!為了不要吵架而不吵架,把疑惑與不滿壓抑在心中,只會造成相敬如「冰」的怨偶。衝突本身雖然會對感情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但如果能積極促成彼此了解、取得雙方意見的平衡,反而是關係更親密的轉機,並不至於造成關係的破壞。

都是面子惹的禍!
  就像一場火,如果沒有木頭之類的助燃物就很難燒起來,太強的自尊與愛面子常常是怒火愈燒愈旺的主要原因。也許雙方在心情不太好,講出來的話語、表情、動作都不是很友善;或是一天工作下來滿身疲憊的情況下,比較不容易像談戀愛時代把全副精神放在對方身上,這時若有一方比較敏感,很可能會誤解「你根本沒在聽我講話!一點都不尊重我!」而這樣的指責也造成另外一方的不悅,認為對方根本都不體諒自己的忙碌。因此最重要的是先放下自己過度強調的自尊,以愛接納對方,問題常常就能平靜解決。

化解衝突需要認真傾聽
封住嘴巴不打岔
  要聽完整個全部,不急著解釋或發表意見,也不急著問結論。有些人習慣慢慢想,歸納出最適當的說法才說出來,有些人則是想到哪說到哪,因此可能他所講的還不是最後的結論,因此必須要耐心聆聽,才不會造成誤解。

眼睛要看著對方
  最好也握住對方的手,代表彼此完全的注意。當我們心情不好的時候眼睛常會看地面,或是生氣故意不看對方,這樣容易忽略對方眼神、表情中的訊息,同時也讓對方覺得不受尊重。

同理加上再確認
  試著用對方的立場來感受、體會對方的難處。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別人的意思,其實同樣一句話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意義。記得不時重複對方的敘述與感覺,能幫助我們確認對方的意思!

  常看Call in節目的人一定會觀察到,節目來賓常常吵成一團,根本誰也聽不清楚誰在說什麼;但願我們不再如此急著為自己辯解、急著想贏得自己想要的,而是能保持安靜溫和,專心聽對方的聲音!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