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的「為什麼」

「為什麼不要再問了?」
「因為有些事情就是沒有為什麼!」
「為什麼有些事情就是沒有為什麼?」天哪!媽媽快抓狂了!

「媽媽,為什麼我的手這麼小?」三歲的偉偉看著自己的手問道。
「因為你是小孩子呀!」
「為什麼小孩子手這麼小?」
「因為你還沒長大呀!」
「為什麼你的手這麼大?」
「因為媽媽是大人呀!」
「為什麼大人的手這麼大?」
「因為大人就是這樣嘛!」
「為什麼大人就是這樣?」
「對啦!就是這樣,不要再問了!」。
「為什麼不要再問了?」
「因為有些事情就是沒有為什麼!」
「為什麼有些事情就是沒有為什麼?」天哪!媽媽快抓狂了!

  面對小寶貝接二連三「為什麼」的疲勞轟炸,多數爸媽一開始都還很有耐心的回答,而且心裡多少有點竊喜,寶寶這麼會問,想必小腦袋瓜子一定很聰明。但是隨著問題一個接一個,爸媽開始感到黔驢技窮,無法招架,因為寶寶的很多為什麼根本沒有任何理由,而且,無論什麼樣的答案,只會引來更多的為什麼,寶寶似乎永遠沒有滿意的時候,許多爸媽最後都會惱羞成怒,以草草打發作收。

  其實,寶寶的為什麼背後可是有發展上的意義!

  兩歲開始的孩子,對周遭世界充滿了無比的好奇心,他們有太多的事情想瞭解,也有太多的疑惑想解開,但是有限的語言能力卻又無法充分表達,當他們發現這短短的「為什麼」三個字,就可以讓大人回答他所有的疑問,正好可以滿足他的需要,於是就順理成章的問個不停了。另外,這階段的孩子語言能力正快速發展,他們有語言對話上的強烈需求,但是大人又不見得有空陪他們聊天,這時只要問上「為什麼」,大人就會和自己說個不停,而且在這樣的對話過程裡,自己可以掌握對話的主導權——我發問,你回答,這與平日都是父母在發號施令,自己只有聽話的份兒截然不同,他當然就樂的一直問下去了。

  此外,這時期的孩子也充滿了對知識的渴望,他們不再停留在過去單純觀察世界的階段,也不僅止於接受所看到的事實,他們認為每一件事一定有個理由,而且更進一步想要去尋求背後的答案,但是父母給的答案又常常超乎他的理解能力,在不得其解的情況下,他自然要追根究底了。

  面對孩子一連串的「為什麼」攻勢,家長需要的無非就是耐心。當孩子展開旺盛的好奇心,頻頻發問時,如果父母能給予鼓勵與回應,將會讓孩子更樂於就他所觀察到的進行探索,這對他將來的發展將會有正面的影響。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