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爸爸——嬰幼兒眼中的父親

傳統父親形象被打破,再重新揉合塑造,究竟父親在家庭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父親角色對嬰幼兒成長的影響力究竟如何?從近代心理學的研究中,可一窺父親與孩子之間是如何互相影響,同時也提供了一些思考和辯答。

現代爸爸不好當,在一片「新好男人」的聲浪中,現代爸爸夾在上一代的嚴父形象,與這一代柔情鐵漢的期待之間,要跨越自我,重新學習父親角色,必定是一番矛盾與內心衝突的過程吧。

在小時候,上一代父親給我們的印象是嚴肅、權威、不易親近的,似乎只關心孩子的學業表現與成就,而與生活有關的瑣事,爸爸是從不過問的。如今,「新好爸爸」被期待的是:多參與孩子的日常照顧,主動接近並瞭解孩子,這其中最難為的部分可能是,現代父親被要求把內心的關愛表達出來。

傳統父親形象被打破,再重新揉合塑造,究竟父親在家庭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父親角色對嬰幼兒成長的影響力究竟如何?從近代心理學的研究中,可一窺父親與孩子之間是如何互相影響,同時也提供了一些思考和辯答。

父親對嬰幼兒發展的影響
也會與父親產生依戀
由於嬰幼兒的生活照顧大都是由母親代勞的,所以母子間的關係,似乎比父子關係更為親密些,其實若父親也能參與日常照顧,或經常與孩子互動,孩子也會和父親之間,產生親密的依戀關係的。

其實,大約四個月左右,寶寶便開始知道爸爸和媽媽是不同的個體,研究發現一歲大的嬰兒在陌生的情境中,與父親短暫分離後再重逢,也會對父親表現出委屈和挫折的表情,希望能得到父親的安慰。因此,父親們不要只是羨慕孩子與母親之間親密的感情依戀,其實爸爸只要現在就開始與媽媽一起分享育兒的樂趣,相互依戀的父子關係,將是指日可待的。

爸爸是母子關係的緩衝劑
父親與孩子間的依戀關係為何重要呢?其實在家庭中父親扮演著緩衝的功能,在嬰幼兒期,父親的角色通常具有潤滑的功能,例如當媽媽忙於換尿布時,父親可以給於及時的協助,逗孩子玩、幫孩子拿尿布等,這些小小的舉動幫忙雖然不大,卻都是舒緩當時緊繃氣氛的重要因子。

在一項研究中發現,當嬰兒與母親之間無法產生安全的依戀關係時,例如若母親患有產後憂鬱症,這時如果孩子能與父親產生安全的依戀關係,則可彌補母親功能的不足,也可以幫孩子舒緩因母親抑鬱所引起的壓力。

明顯影響早期的情緒發展
父親角色對嬰幼兒的情緒相當大的影響力,在親子互動的觀察研究中發現,父親參與照顧孩子的程度,會影響嬰兒調整自己情緒的能力,例如當孩子突然聽到大聲巨響時,他們會先看看父親的表情或反應,以幫助他們判斷這是不是一件值得害怕的事件,這樣的行為,心理學上稱為「社會參照」,這種行為在孩子探索環境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研究發現:嬰兒對父親「社會參照」的程度,會與父母之間的婚姻關係,以及父親與孩子互動的品質,有著密切的關連。也就是,當夫妻感情越好,父親經常與嬰幼兒有良好的互動時,則孩子的情緒發展更加穩定成熟。

看到這裡,讀者可能會發現,這些研究似乎都指向同一個結論:父親若能從嬰兒時期開始,便經常參與嬰兒的日常照顧,且與嬰兒作有品質的互動,則對嬰兒情緒發展及安全感上,都有正向的影響。可是,父親們可能會質疑,照顧小baby,以及與嬰兒互動的技巧,爸爸做得來嗎?

別擔心,熟能生巧
其實,研究也發現,毫無疑問地爸爸也有這樣的能力,當母親不在場的時候,父親可以做得幾乎和母親一樣好,他們對孩子反應不但很敏感,也能給予適度的回應。因此,事實上並不是爸爸不會,只是願不願意做罷了。

看到父親對嬰幼兒發展影響力的研究結果,您應該感受到父親角色的重要性吧!若您家正好有個小寶寶,或正計畫要生個小寶寶,爸爸記得多幫媽媽分攤一些照顧嬰兒的工作吧,對孩子未來的情緒、人格發展,以及媽媽的身心健康,都會有很正面的影響。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