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吃點心,會影響正餐嗎?

當孩子一直吵著要吃糖果餅乾,爸媽一定很腦筋,到底是給還是不給呢?明知吃零食對孩子的健康沒好處,又會讓他吃不下飯,但實在又不忍心看到孩子苦苦哀求的樣子,可怎麼辦才好呢?

  當孩子一直吵著要吃糖果餅乾,爸媽一定很腦筋,到底是給還是不給呢?明知吃零食對孩子的健康沒好處,又會讓他吃不下飯,但實在又不忍心看到孩子苦苦哀求的樣子,可怎麼辦才好呢?

  其實您知道嗎?吃零食也不一定是不好的。就像幼稚園都會有上下午的點心時間一樣,不屬於正餐的零食也可以有正面的功能。孩子的胃容量小,吃一餐可能不足以維持到下一餐,而在正餐外吃一、兩次點心,可以補充不足的熱量和營養素,保持身體活動所需的能量。所以,只要爸媽多用點心思,孩子也可以吃零食吃得很健康喔!

定時限量地供給零食
  爸媽得避免將零食擺著讓孩子自由取用,因為沒有自制力的孩子,常會不知不覺吃下大量零食,甚至邊玩邊吃嘴巴動不停,不但損害牙齒健康,也會因此而吃不下正餐。讓孩子養成在固定時間吃零食的習慣,孩子反而更會快樂期待點心時間的來臨呢!點心時間最好設在正餐前二至三小時,而且供給份量不要太多,以免影響正餐的食慾。

選擇營養又好吃的零食
  市面上販售的零食,大部份都含有大量的油脂、糖、鹽、香料和其他添加劑,香味濃郁,卻對健康不利。爸媽可以多準備牛奶、麵包、豆漿、豆花、水果、核桃、葡萄乾等較為營養的食物作為孩子零食的選擇,從這些食物中,孩子可以吃到想吃的甜味,而且也能攝取到維生素、纖維素、鈣質等營養素,是較為理想的零食。

從小養成健康的飲食觀念
  孩子如果已經吃慣了糖果、餅乾、巧克力、冰淇淋、洋芋片等重口味的零食,即使爸媽有心以清淡的營養點心代替,只怕孩子會抵死不從。對學前幼兒而言,爸媽仍為主要的食物供應者,所以要養成孩子良好的吃零食習慣,就要趁此時。吃東西的口味是會習慣的,爸媽要讓孩子從小就少吃口味重的垃圾食物,否則等孩子大一點才來禁止,孩子也會自己拿零用錢去買來吃,那爸媽就更難管制了。

  最後有一點要提醒爸媽,別常以零食當作獎勵或賄賂孩子的工具,雖然那的確很有效。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如果父母較會用甜點獎勵孩子,孩子的甜食消耗量比父母不鼓勵吃甜食的孩子多了三倍。吃點心不見得不好,但爸媽在執行上也必須謹守原則,可別動不動就用零食來讓孩子聽話,否則就失去了原本限制的效果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