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作文》完整的經驗描述

訓練孩子寫作文,應該由短篇開始,單單敘述一件事情或經歷。一般來說,敘述事情的架構不外:人、事、時、地、物,根據這些架構列出問題,並引導孩子思考。

某位名人曾提到,她訓練孩子每天寫短篇作文,之後孩子的文筆深受師長肯定,作品常常被刊登在校刊上。及早訓練孩子寫作文及是一件好事,只不過要配合孩子的語文發展程度。切身的經驗最適合當作初階練習的主題,因此一開始可以鼓勵孩子從敘述實際經驗的題目著手。經驗的描述和表達能力密切相關,由於不同年齡的孩子,對事情的感受度也不同,因此需要由淺入深地訓練孩子的敘事技巧。

怎樣開頭?
  沒有人規定作文一定要怎樣開頭,但開頭的確是最難的部分。最常見的方法是「破題法」,就是從題目本身開始寫起;也可以像是在對朋友說話一樣,從事情發生的起點開始寫,然後按故事發展的順序寫下去。當孩子寫作越來越熟練之後,可以教導孩子運用「倒敘法」,或是引用某些論點當作引言,這些進階的寫作法都可以在故事書、兒童小說、或報紙的兒童作文當中觀察到,父母可以透過和孩子共讀時,點出這些技巧。

怎樣敘述完整?
  剛開始,父母會發現孩子的作文就像講話一般,想到哪就寫到哪,似乎沒什麼組織。其實,寫作是需要練習和時間的累積的,不必要求剛開始寫作的孩子就寫出一篇完整的作文。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先由一、兩百字的短文開始,單純地敘述一件事情或經歷。

  對於進階的寫作者,父母可以教導他如何將多個想法組織成篇章。一般來說,敘述事情的架構不外乎「人、事、時、地、物」五個部分,根據這些架構列出問題,並和孩子一起討論、思考。舉例來說,如果要寫一篇週末去動物園的遊記,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以下這些問題:

:有哪些人一起去?是校外教學的時候,老師帶同學一起去,還是跟爸爸媽媽一起去的?是怎麼去的呢?去的時候心情怎樣?大家有些什麼樣的對話?
:為什麼會想去動物園?去動物園看到什麼?前往動物園的途中,經歷哪些比較有趣的事情?
:哪一天去動物園?什麼時間去的?花了多少時間?幾點鍾回到家?
:去那一個動物園?這個動物園有什麼特色?有多大?分哪些不同的館?
:看到哪些動物?牠們長什麼樣子?他們的生活習性怎麼樣?有沒有比較特別的表演?(可以鼓勵孩子多形容一點)
  
  這些問題都可以提供孩子思考,當然爸媽也可以自行創造更多的提問,但盡量不要干涉孩子怎麼寫,讓他盡情、自由地發揮。不過,基本的要求是要有結尾,如果讀起來感覺好像故事沒有說完,可以試著引導孩子把事情敘述完整,也可以把對事件的心得感想或期望也寫進來。

  想訓練孩子的敘事能力,當然生活中要有豐富的素材。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從仔細觀察中提升感受力、從閱讀中拓展詞彙,進而逐漸擴充作文內容的豐富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