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玩具,也有大學問!

您是否常為不知如何收拾孩子滿屋子的玩具而苦惱?您的孩子是否視滿地的玩具於不顧,老吵著要買新玩具?您可以先將家裡的玩具來個「大出清」,重新歸類整理後,就會更清楚缺了什麼,該補什麼...

您是否常為了孩子滿屋子的玩具不知如何收拾而苦惱?您的孩子是否視滿地的玩具於不顧,經常吵著要買新玩具?如果是的話,您就要將您家的玩具來個「大出清」了。

玩具大清倉
選個空閒的時間,拿個大袋子,檢視一下家裡。先把過時、不合孩子年齡的玩具放到袋子裡,留下孩子真正喜歡的,其他如缺片的拼圖、洗得脫毛的絨毛玩具、無法配對的娃娃配件、硬了的黏土、掉了蓋的彩色筆…,別覺可惜,全都放到袋中。

好了!每個房間這樣收過一遍,是不是清爽多了?
  
然後找些零星時間將袋子中的玩具作一番檢視。確實無法使用的放在一邊;不適合孩子但仍可用的玩具,不妨轉送給朋友的小孩;有缺陷的玩具,可以補充新的配件,壞的則可以試著修修看。經過整理、修復和再生,又多了許多可以用的玩具了。

整理的過程中,常會把很久以前買的、或他人送的玩具翻出來,當初也許覺得太昂貴或孩子還小不適合玩,收著收著就忘了,趁此時,幫每個玩具排個時間表,畫些簡圖示意,也可以選些相關的貼紙代替,將更換玩具的時間圖貼於孩子易見的地方,讓孩子也參與玩具的更換和擺放,您可能會發現,孩子可比大人的記性好多了,備而沒用的玩具,完全會依照時間表一一出現。

做有智慧的補充
將舊玩具整頓好後,可依孩子未來三個月或半年的發展作為考量,加上季節和節慶特殊的需求,以及家中空間大小,列一張孩子想要的,以及您認為孩子需要的採購清單;若您不清楚需要補充什麼,建議您以孩子的發展做為主幹來思考。下列玩具分類方式,提供您參考。

認知類玩具:以概念認知為數較多,舉凡數、量玩具、空間、圖形玩具和關係、邏輯玩具均包括在內,常見的如七巧板、牌面遊戲。
語文類玩具:凡是屬於看、聽、說、寫四種類型的玩具皆稱之,因此像視覺區辨、聽覺區辨、口語表達、組織能力和寫前練習類的玩具,皆為語文玩具。
科學類玩具:包括感官、觀察、試驗和幫助幼兒發展比較、組織、推理、分析能力的玩具,像萬花筒組、齒輪轉盤等。
動作類玩具:包括能讓幼兒運用頸部、軀幹、手臂、腿部等大肌肉和各部份協調能力,透過踢、走、踩、攀、平衡和投擲等方式玩的玩具,常見的如小木馬、騎乘玩具、丟擲玩具等。
操作類玩具:包括建構、組合、穿線、敲打和綜合操作的玩具,常見的如建構式積木、穿線遊戲等。
社會情緒類玩具:舉凡讓幼兒透過模仿、裝扮、表演而認識自己及周遭環境和模仿成人世界的玩具稱之,包括角色扮演玩具、扮家家酒玩具、填充玩具等。

將玩具分類的用意,一方面希望能從全人發展上考量學前孩子的所需,一方面也提醒爸媽購買玩具時應全面考量而不要有所廢;只要將家中玩具做一下歸類整理後,很容易就會出現一個玩具架構表,缺什麼就一目瞭然了。


本文摘錄自:《學前教育月刊》1996年9月號,p.46,文/陳娟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