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寶寶的床邊故事?

想要哄寶寶入睡,哼哼搖籃曲、說個床邊故事,都是不錯的方法。但是,如何找尋適合小小嬰兒睡前的床邊故事,也是學問呢。

想要哄寶寶入睡,哼哼搖籃曲、說個床邊故事,都是不錯的方法。但是,如何找尋適合寶寶睡前的床邊故事,也是學問呢!

首先,可以試試和夢、晚安、睡眠有關的小故事。
那些讀起來短短的、卻富有詩歌韻味的小故事,會在這個時間特別有用。通常這些床邊故事用詞簡單、反覆,甚至可以沒有什麼「意義」,也不會有很複雜的人物情節。讀給寶寶聽時,自然地隨著文字節奏將自己的聲調放低,就像是唱一首搖籃曲,柔柔的、緩緩的。尤其,許多專為1、2歲小嬰兒撰寫製作的床邊故事,穿插著一般孩子睡前會有的心情、以及不同的睡前儀式,甚至出現「晚安寶貝」這樣直接的對話,對這個年齡寶寶建立好的睡眠習慣,會有正面的引導效果。

避免讀會讓寶寶動腦、疑惑、興奮的故事。
大一點的2、3歲寶寶也許就期待爸媽說個「有劇情」的故事了。但是,盡量避免在睡前讀歷險記、探險、太過幻想或可怕的故事,以免更加引起寶寶的好奇,當他想要打破沙鍋問到底時,你後悔也來不及了。建議爸媽挑些非常生活、敘述平日場景的故事。一方面孩子會因為熟悉,放鬆自己的身體和心情,一方面若孩子還有些許精力,這些內容也有助於他整理今天看見的東西、瞭解身邊曾經發生的新鮮事物。談論家庭、爸媽的愛、生活中常發生的趣事、朋友溫暖關懷的情節,將是最好的選擇。

有時,也可以和孩子說自己的成長故事唷。
當我們訴說著自己的過去時,最常出現的表情,是陶醉的、甜蜜的;你說得入神,孩子聽得出神,如此懷念珍惜的心情,很容易感染寶寶。這將是相當美好的親子經驗,能夠增進你與寶寶之間的親密感。挑對床邊故事,不但寶寶享受,爸媽也能從中獲得許多樂趣。

今晚,你和你家寶貝的床邊故事,準備好了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