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電腦+珠心算+美語+……?

對於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啟蒙教育,您最重視的是什麼?坊間許多標榜才藝課程豐富、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幼兒園,是不是讓您頗為動心呢?其實,除了才藝之外,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層面需要考慮…

  小杰滿四歲了,媽媽和爸爸正費心地為他尋找合適的幼稚園。小杰媽媽聽鄰居們說小學對面有一家教得很好的幼稚園。於是,爸爸媽媽帶著小杰一起去參觀。

  oo幼稚園並沒有給孩子寬廣的戶外空間,但園方表示地下室是孩子的活動空間。一進門,主任就滔滔不絕地訴說「我們的學生都是資優生,因為我們很重視美語,所以孩子既會說又會唱。去年的聖誕節,我們還表演了一齣英語話劇,家長反應很好!最近幾年電腦也很熱門,我們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我們也安排了電腦、陶土、珠心算、畫畫等課程,可以說“課程是非常豐富的!”」

  您是否因為認同上述種種,就決定讓孩子進入這樣的幼兒園,開啟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啟蒙教育?或者,您對這樣的啟蒙教學,仍存有許多疑惑?例如:師資的來源為何?教室的空間是否寬敞?是否為立案的幼稚園?學費如何計算(有些幼兒園的才藝課程是另外計費)?如果孩子不參加某項課程時,園方或老師有何安排?除了上述的「豐富課程」外,屬於這個階段(4~6歲)的幼兒發展課程為何?園方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模式為何?在這些亮麗的成果背後,是否會因為重複式地排練而成為無意義的學習?等等…

  的確,幼兒教育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啟蒙教育,在孩子的學習生涯中扮演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它不應該是以「才藝」為主體的教育,而應著重於培養孩子喜歡學習的態度、有自信的面對問題、學習與人相處的方法、知道如何解決問題與衝突、以及培養生活自理的能力

  至於才藝課程的選擇問題,筆者認為此乃見仁見智的問題,當您在依您的需求選擇時,不妨多處比較同一課程在教法上的活潑性與啟發性,以及考慮孩子對該課程的喜好程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