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做蔬菜佳餚

專家說一天應吃五碟蔬菜才夠均衡,有些小朋友不喜歡蔬菜的味道,更易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等的攝取。爸媽除了好說歹說、「威脅利誘」之外,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

  您一天吃多少蔬菜?專家說一天應吃五碟蔬菜才夠均衡喔!可惜,大部分的人受限於時間,多半是匆匆忙忙買個便當果腹,連小朋友也不例外。有些小朋友不喜歡蔬菜的味道,就更容易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的攝取。爸媽除了好說歹說、「威脅利誘」之外,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

孫悟空七十二變:在菜色的顏色、口感上調整。像是青椒營養價值很高,可是一般的青椒炒肉絲比較不討好,如果改成做咕咾肉,酸酸甜甜的味道,吃了還想再吃;讓大力水手更強壯的菠菜,可以做成可口的菠菜炒蛋;小黃瓜、胡蘿蔔、馬鈴薯切塊,加上切碎的蛋白,再拌上美乃滋,就成了清爽甜美的一道沙拉了!

眼不見為淨法:多花些時間把蔬菜切碎、磨泥、或是打成汁,化有形為無形,加入其他食物中一起烹調。例如:漢堡肉中可加少許洋蔥及胡蘿蔔;水餃內餡可加高麗菜、韭菜;玉米粒打碎製成玉米濃湯;芹菜、苜蓿牙、蘋果、胡蘿蔔等再加少許蜂蜜,就成可口的果菜汁了!

可愛偶像障眼法:菜色上可多做裝飾,引起小朋友的興趣。例如:將蛋包飯上的蕃茄醬畫成可愛的Kitty貓;沙拉上灑上蛋黃粉末;將炒飯加蕃茄醬、菠菜醬等顏色變化,以蔬菜裝飾成花朵的形狀等等。

  最後要提醒爸媽,排定菜單也可以是全家人的事情,若爸媽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下個星期的食譜,孩子會更有參與感。全家一起腦力激盪的成果,應該會比媽媽一個人絞盡腦汁更豐富吧!無形中必能增進用餐的趣味,又能促進健康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