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親密敵人吵架的藝術

你懂得怎麼吵架嗎?你可知道,吵架的情緒反應常常遠遠超過自己原先的感受!不可諱言地,有太多時候我們沒有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把最深處的害怕、擔憂以憤怒、怨懟的行為表達出來,自己卻渾然不覺。不理性的吵鬧,只會造成雙方愈來愈疏遠。

  你懂得怎麼吵架嗎?你可知道,吵架的情緒反應常常遠遠超過自己原先的感受!不可諱言地,有太多時候我們沒有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把最深處的害怕、擔憂以憤怒、怨懟的行為表達出來,自己卻渾然不覺。
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常常聽見的例子是:丈夫深夜不歸,妻子心裡非常害怕他出意外,又害怕自己一個人在家,也擔心他可能有了外遇對象、自己被對方遺忘了,但是卻不知道如何把這樣細微複雜的感受表達清楚;等丈夫一回來這些害怕就都化成不理性的吵鬧,造成雙方愈來愈疏遠。有時夫妻採取認為能夠「制住」對方、維持自己利益的方式,卻忘了贏得表面的勝利未必能夠贏得內在的和諧。所以如果真的愛對方、愛這個家,就先想清楚你所想要的是什麼?所害怕不願面對的是什麼?不要讓你的言行造成相反的結果而後悔莫及!
每次只針對一件事
  有趣的是,夫妻常常吵架到後來,淹沒在人身攻擊當中,倒忘了原先在吵什麼?因為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成長歷程,溝通的模式也很不一樣。在怒意隱約浮現的時刻,溝通的方式也可能成為吵架的焦點,所以要切記!先針對眼前溝通的事件,冷靜地找出雙方可以接受的解決方式,然後再談其他。就算吵到一半,你對他的態度很不滿意或是被他的敵意所傷害,深呼吸也好、從一數到一百也好,就是要先忍耐一下,才不會模糊焦點、失去了溝通的意義。
快快地聽 慢慢地說…
  傾聽是一門大學問。大家都聽過禍從口出、謹言慎行這一類的陳腔濫調,但做起來卻不容易!有句話說:「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與人之間誤解的情形常常是因為話沒聽清楚而產生的。當對方在說的時候,不要急著為自己辯護反駁,耐心聽完他真正的意思吧!聽到一段落,最好再簡述一遍,確認一下對方的意思是不是你所聽到的。你會發現,大部分時候都是自己多心或扭曲了對方的話呢!
怒氣升到沸點前先喊停!
  情緒本身並沒有錯,只看你在什麼時間、什麼場景、用什麼方式表達出來。然而,對雙方關係殺傷力最強的怒氣,正是最不容易控制的情緒之一。如果你沒法控制它,就不要跟它正面過招吧!當你感到自己快要生氣了,最好先跟對方說:我去上廁所或我去喝水,脫離現場一下;或是深呼吸放慢講話速度,讓自己的心思意念停下來一段時間,讓將近沸點的情緒降溫,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所謂吵架的藝術,其實是對於自己心靈深度的了解與掌控,也可以說是情緒管理的應用,多多練習才能體會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