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食品,保健有一套!

家人生病了,是買成藥來吃一吃,還是帶去看醫生?你知道研究發現60%的疾病沒有「治療用藥」,只有「控制藥」嗎?其實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可以靠天然食物中的營養素來維持及調整。

  家人生病了,是買成藥來吃一吃,還是帶去看醫生?你知道研究發現60%的疾病沒有「治療用藥」,只有「控制藥」嗎?其實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可以靠天然食物中的營養素來維持及調整。從市面上的保健食品,我們也可以看到,被視為能增強抵抗力的營養素包括:綜合維生素礦物質、高品質蛋白質、有天然抗生素之稱的蒜精等等。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幾種物質的作用吧!

綜合維生素礦物質
  維生素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兩種。脂溶性維生素包括A、D、E、K,和視力、骨骼、皮膚、抵抗力、防止老化有關;水溶性維生素包括B群、C,和生長發育、精神安定有關。礦物質則包括鈣、磷、鎂、鉀、鈉、碘、氟、鋅等等,是調節身體機能的重要營養素。科學家發現維生素礦物質可以抵抗體內自由基所產生的氧化反應,修補細胞傷害,因此可以有效防止癌症和其他病症。

蛋白質
  人體所有細胞、組織、器官與抗體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要使內分泌與免疫系統發生作用,也需要仰賴蛋白質。現代人的營養充足,很少發生營養不良的現象,但對於成長中的嬰幼兒、兒童、準媽媽、年長的爺爺奶奶、長期吃素的、腸胃機能退化及常常運動、體能消耗量大的人,額外補充蛋白質仍是非常重要的。至於生病的人和重大手術患者,高品質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蛋、瘦肉、魚、牛奶及其製品、豆製品等更可補充體力、增強免疫力,是促進疾病痊癒的重要功臣。

大蒜
  大蒜能促進身體健康的說法,向來為人們所流傳,而且也在現代科學的實驗中被證實了。大蒜為什麼會這麼有效?因為大蒜中含有一種「蒜素」(Allium),這種蒜素具有類似抗生素的殺菌功效,還能破壞許多種病毒,因此能預防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念珠菌病、香港腳等等。
  此外,大蒜製品在降低血管內壁沉積(主要是有害人體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壓等方面,都有令人滿意的防治效果。然而「蒜素」很容易因高溫或氧化而失去作用,所以大蒜最好整顆咬碎吃下去,但是它的味道很嗆,很多人不敢吃,所以大蒜萃取物製成的膠囊便應運而生,是比較方便省事的選擇。

  最後提醒您,補充這些營養素還是以適量、適時為原則,真的生病不舒服了,最好還是讓醫生診斷一下,以免延誤病情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