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聽世界~如何提供適宜的聽覺刺激

當您和寶寶輕聲細語,或大聲說話時,可曾發現寶寶的反應不一樣?

嬰兒對聲音的偏好
學者雷西(Lacey)曾做過一個實驗發現,嬰兒在接收了適宜的聲音刺激之後,會呈現出警覺但是安靜的狀態,如果再持續地發出吸引嬰兒的聲音,並且依著嬰兒的動作去調適自己說話的音調和節奏時,嬰兒也會去調整他們自己的身體動作,試著與照顧者的聲音節奏一致。這對於嬰兒的學習,和其與外界的互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綜觀種種嬰兒對於聽覺的反應,不但提醒也增強了我們應該努力去嘗試與嬰兒對話、交流的動機,並且小心地去調整我們的聲調、音量和速度;另外也要耐心地去傾聽、觀察嬰兒隨時的反應與身心狀態,因為這對於孩子的聽覺、注意力、情緒、動作等的發展都有極大的助益。

適宜的聽覺刺激
瞭解以上的觀點後,父母應如何活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寶寶發展聽力呢?建議您:
1.在嬰兒的手腕上綁上一個鈴鐺,讓他們能夠在移動手臂時,注意傾聽鈴聲。
2.提供安靜的空間,讓嬰兒能夠愉快地聽到自己的聲音。
3.在嬰兒的附近輕搖鈴鐺或是其他聲音不刺耳的物品,讓嬰兒去尋找,發現物品的位置。
4.當嬰兒發出一些有意識或是無意識的聲音時,傾聽並且以話語回應他。
5.將嬰兒安置在靠近其他嬰兒和照顧者的地方,以讓他習慣去傾聽別人所發出的各種聲音,更甚而去模仿。

總之,嬰兒會傾聽他們周遭所發出的各種聲音。當我們製造聲音,甚至是重覆嬰兒所發出的聲音時,他們就會受到一定的刺激,也有可能會去模仿我們的聲音。這在嬰兒的語言發展上,不僅鼓勵了他們去練習和控制他們的發聲和話語,也幫助了嬰兒開始去學習一種先說話然後傾聽,然後再說話的雙向溝通過程。另外,嬰兒會發現當他們在說話時,照顧者會去傾聽;而嬰兒的回應會促使照顧者調整說話的音調、快慢、音量;他們能夠藉由發出咿唔、說無意識的話來傳達出他們愉快的感覺......等,以上種種不但促進嬰兒聽力,啟蒙嬰兒社會性語言發展,並且穩定嬰兒情緒,與增進照顧者和嬰兒彼此之間情感交流的聽覺刺激,不僅需要由照顧者適宜地提供,也需要由照顧者隨時依著嬰兒的反應做調整,這些都是電視、錄音帶等單向的刺激傳達所無法取代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