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進門的第一天

準備迎接孩子期待已久的狗狗進家門了嗎?獸醫建議最好選個假日的早晨,在狗狗尚未吃早飯之前帶牠進家唷。這樣你才有一整天的時間,充分的和狗狗熟悉。

  準備迎接孩子期待已久的狗狗進家門了嗎?獸醫建議最好選個假日的早晨,在狗狗尚未吃早飯之前帶牠進家唷。這樣你才有一整天的時間,充分的和狗狗熟悉。因為小狗突然離開媽媽、離開兄弟姊妹、離開牠熟悉的味道,牠的內心必然十分驚慌,這時必須再找個新的「靠山」。這時,你得引導孩子體貼而悉心的肩負起責任。

  早上讓牠空腹的原因是,也許牠會暈車,空肚子才不至於吐得一塌胡塗。第一次接觸狗狗時,首先要緊緊抱著牠,先將一隻手以姆指、食指、中指分開的姿勢護住狗狗的胸部,再以姆指與食指、食指與中指分別夾住兩條前腿。另一隻手握住牠的後腿臀部,兩手臀夾緊,讓小狗貼住小朋友的身體,使牠可以很快熟悉孩子身上的氣味,同時感受到他的體溫,認定從此孩子就是牠的主人。一定要禁止小朋友隨便提著狗狗的耳朵、尾巴乃至背部的皮毛!在回家的路上,要不斷的輕聲叫著牠的名字。如果狗狗不安穩,則可以用手指不斷搔揉牠的脖子和下巴。

  到家後,小朋友很可能會急著逗牠玩。但是爸爸媽媽要先告知孩子,狗狗可能會暈車、疲倦!所以要先讓狗狗喝點水,到選好的定點尿尿,然後放進牠的窩裡。放一件舊衣服在窩裡,最好是小朋友的,因為舊衣服上有他的氣味,可以使牠感到主人就在身邊,安穩的睡一覺。

  如果家裡有年幼的小孩,要事先教他們如何對待小狗。記得子敏的「小太陽」嗎?最小的女兒瑋瑋總是把家裡的小狗像布袋一樣拖來拖去。所以小小孩是比較需要教導的,尤其是正確的抱法。不要沒事就去抱牠,不要有太突然的動作或聲響,免得嚇到牠,更不可以戲弄小狗,不要在用餐時間未到就餵牠狗食或零食。

  狗窩要放在安靜的角落,避免直接吹到冷風。只要狗狗一醒來,你們就要立刻帶牠到定點去,因為牠可能想要灑尿。讓牠吃和原先同樣的食物,一天四次,每次的量不可太多。夜間不要讓牠喝太多水,在睡前吃一餐,並且把大、小便排乾淨,這樣牠就可以睡得久一點,不至於太早就起來。

  頭一、兩天,小狗在夜裡總會因為不習慣而哭叫。這時,可以輕聲制止牠,千萬不要太大聲,把牠嚇壞了!也不要因為牠一哭就抱牠,這樣很容易養牠依賴、撒嬌的習慣。防止牠夜裡哭叫,也可以用塊大毛巾或者用報紙蓋住籠子或狗窩,這樣哭叫會有回音,就能讓牠自己慢慢安靜下來!

資料來源:
  狗狗GoHome網站聯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