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愛,你怎麼生氣了?

當爸媽們還沈浸在寶寶可愛迷人的笑容中時,寶寶已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另一個成長的階段 - 固執難纏是這個階段的最大特徵。他開始動不動就尖叫、揮舞拳頭、跺腳、哭鬧、亂丟東西、甚至躺在地上耍賴。為什麼他會突然變得這麼難以控制呢?

當爸媽還沈浸在寶寶可愛迷人的笑容中時,寶寶已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另一個成長的階段 – 固執難纏是這個階段的最大特徵。大約一歲起,寶寶開始雙腳踏地、探索環境以後,他變得動不動就尖叫、揮舞拳頭、跺腳、哭鬧、亂丟東西、甚至躺在地上耍賴。為什麼他會突然這麼難以控制呢?

由於語言能力的限制,孩子想的遠比能夠表達的多,往往他有一些自認為不錯的點子想要與人分享,或是想叫別人幫他做某件事,但無論怎麼說就是無法讓別人了解他的想法時,他的情緒就會愈來愈激動;然而,他既無法用口語去和別人溝通或傾訴,又不能將怒氣憋在心裡,於是只好用最原始的方式來發洩了。

孩子發脾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到挫折。大約一歲時,他開始靠自己移動去探索環境;然而,由於對危險缺乏警覺性,在探索的過程中,常會受到大人的制止。您是否曾遇過孩子拿著一根小髮夾準備插入牆上的插座?或是想盡辦法要打開殺蟲劑的罐子?當您氣極敗壞地搶去他手上的東西,他就開始發飆,大哭大鬧,除非把東西還給他,否則你怎麼哄都沒有用。

疲倦也可能是發脾氣的原因。當您要帶他逛街時,他顯得好高興,吱吱喳喳、東跑西跑的,誰知道走了一會兒,他開始愈來愈沈默,臉色愈來愈不好,然後可能因為一件小小的事情,火山就爆發了。他可能不會說他太累了、不想走了,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累了。

有的時候,他是在對自己生氣,這一點可能最令爸媽摸不著頭緒。孩子的心裡已有千百種想法,當稍遇困難的時候,就會發脾氣,表面上看來,這脾氣似乎發得莫名其妙。比方說,他可能坐在一堆玩具中,因為無法決定要先玩泰迪熊還是先玩小火車,而發起脾氣來。

孩子鬧情緒的確是爸媽棘手的問題,但從樂觀的角度來看,這是發展過程中正常的一部份,孩子可以從認識自己情緒當中,學習去容忍挫折、以其他方式宣洩怒氣、並積極面對與解決問題。大約到了五、六歲時,孩子具備了相當的語言表達能力後,這種動不動發脾氣的情況就會大為改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