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尿尿學問大

統計指出,有 1%-0.5% 的小女孩因為合併膀胱輸尿管迴流及泌尿道感染而導致腎受到傷害,甚至腎衰竭而需要長期洗腎...

  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早期發現孩子泌尿道感染,防止不可恢復的腎臟傷害呢?泌尿道感染在幼兒身上很常見,雖然診斷與治療和大人差不多,但小孩子常會被誤認為其他系統性的疾病。
  
  孩子的症狀會隨著年齡、性別是否合併有先天性構造異常而不同。發生的年齡愈小,其診斷愈難,而合併先天性構造異常的機率也愈大。年齡較小的嬰兒或幼兒通常不會出現頻尿、尿急、尿痛,但可能會發燒、煩躁不安、餵食困難、生長遲滯、延長性或晚發性的黃疸、嘔吐、腹瀉、抽筋,所以有時候很難和上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或腦膜炎作鑑別診斷。

  近年來醫師更為警覺,一旦遇到診斷不明確的個案,便會將尿液常規列入檢查,如果孩子會說出下腹或後腰部疼痛、頻尿、尿急、小便會疼痛等。而少數的孩子會常尿床。

  成人泌尿道感染可能吃吃抗生素就沒事了,但兒童要考慮如何避免腎傷害。兒童有泌尿道感染,除了治療也要預防復發,並矯正可能合併先天異常。愈小的小孩子,泌尿道感染且有先天性構造異常機率很大,造成腎臟傷害的機率也愈高。

  兒童常合併的先天性構造異常是膀胱輸尿管迴流,其他如輸尿管腎盂阻塞也不罕見。膀胱輸尿管迴流造成的腎實質傷害,通常孩子第一次泌尿道感染就發生,發生率又以一歲內嬰幼兒最高。統計指出,有 1%-0.5% 的小女孩因為合併膀胱輸尿管迴流及泌尿道感染而導致腎受到傷害,甚至腎衰竭而需要長期洗腎。所以如何早期治療以避免不必要的腎傷害是十分重要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