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一點顏色瞧瞧!

寶寶回家了!或許您在好幾個月以前就已經為寶寶佈置好屬於她(他)的房間,或早就買好各式各樣的衣服、被子被單、玩具…;可是、您知不知道,在準備這些東西的時候,其實也要有很多小技巧呢!

Baby出生的一個星期內,大都住在醫院的育嬰房內;而現在大部份的育嬰房都是以粉紅色作為房間主色,並且會有簡單的花樣圖案及點綴的顏色圍繞。這樣的裝飾,是為了使環境更活潑、更可愛;也是為了讓孩子從出生開始,就能夠接受視覺上的刺激,雖然寶寶還不能分辨顏色的差別,但運用彩度不同、明度不同,就可以讓孩子練習將視力對焦在圖案或物體上,而有不同的視覺經驗。

寶寶回家了!或許您在好幾個月以前就已經為寶寶佈置好屬於她(他)的房間,或早就買好各式各樣的衣服、被子被單、玩具…;可是、您知不知道,在準備這些東西的時候,其實也要有很多小技巧呢!這樣才能讓寶寶除了漂漂外,還可以有不同的視覺刺激呦!一些小小建議,不妨參考看看:

1. 床單、床罩、被子:
有些爸媽或許會特別偏愛單素色或甚至是白色的佈置,當然看起來乾乾淨淨地非常舒服,可是對於正需要一些感官刺激的寶寶來說,這就不是最好的選擇囉!讓床單、床罩、被子、或壁面上有些圖案是會比較好的。這些圖案可以是挑選現成的產品,當然也可以是自己親手貼製、縫製的作品;再不斷的更改花樣,多新鮮呀!寶寶也會覺得很新奇的!

2. 衣服:
寶寶的衣服上,也可以有些線條簡單、顏色明亮的圖案。當寶寶揮動手腳的同時,就會發現身上的小圖案,而充滿樂趣!媽媽也為自己準備幾件鮮亮明快的顏色或圖案的衣服,當作與寶寶親近的媒介;因為寶寶不只是認媽媽的聲音、味道,連媽媽身上穿的衣服,都會是他們尋找媽媽的一種方式唷!

3. 房間擺飾、吊飾:
要引發寶寶視覺運動的興趣,就要花點心思佈置房間了。我們可以在牆上掛些線條簡明、顏色鮮麗的圖畫;或在床上吊些有顏色、有形狀的玩具飾物,而且以會隨風擺動的最好。但是注意千萬不要吊得太低了,這樣不但帶給寶寶壓迫感,也容易造成寶寶眼睛斜視的問題。

再來等寶寶更大些,隨著坐、爬、走的發展,就可以開始準備一些會滾動或會移動位置的玩具,而且造型顏色都是可以吸引孩子注意的玩具,這樣就可以讓寶寶不但只是用眼睛隨著物體移動,也會誘發他移動去抓取的動力。另外,給寶寶看的圖畫書選擇上,就可以是線條清楚簡單、色彩明朗的圖畫。例如:蘋果、檸檬…等介紹水果、食物的書;數字、字母書;或是介紹杯子、湯匙…等實物或動物的書;這都會是簡單明瞭的圖畫書;而且寶寶也可以從這些圖畫中,學到很多生活中會碰到的東西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