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抱抱!--1個月情緒溝通

剛從子宮出生的新生命,除了要自己想辦法運作身體上的每個器官功能,還要面對各種聲、光、及環境變化;這些「內憂外患」,當然會造成他極大的不安!

寶寶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看看在育嬰室的寶寶們,閉的緊緊眼睛、嘟的高高嘴巴…,幾乎都長得一模一樣嘛!而且肚子餓了,就是哭!尿布濕了,也是哭!身體不舒服,還是哭!聽到別的娃娃哭,他也哭!連溝通的方式,也是一樣的!可是,看這臉紅通通的小寶貝,是不是有好想疼他、保護他的感覺呢?!是不是會想:如何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就可以依循著他的感覺,給他最完整的照顧呢?

每個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很不一樣的氣質唷!有些寶寶,只要是被人抱著、哄著,就會相當滿足的乖乖依偎。可是,有些寶寶卻是用盡了千百種方法,都沒辦法取悅。我們該如何去認識每個寶寶獨特的氣質差異,並且給予最適合的回應呢?

需要安全的寶寶
大致上來說,寶寶在這階段最需要被滿足的,就是生理上的照顧。然後再藉由生理上的滿足,滿足到心理上被疼愛的安全感。剛從子宮出生的新生命,除了要自己想辦法運作身體上的每個器官功能,還要面對各種聲、光、及環境變化;這些「內憂外患」,當然會造成他極大的不安!在面對寶寶因為不安而有的焦慮和暴躁,我們可以抱抱他、親親他,然後搖一搖、唱唱歌、說說話...;用最溫柔的溫暖,跟寶寶做最親密的接觸!雖然是小小的動作,卻可以給他最安心的感受!

我們還可以讓餵奶的過程:不管是母奶、或奶瓶,成為與寶寶親密接觸的時間。餵食的時候,寶寶的情緒通常都比較平靜,可以用來當作親子溝通的好時機。不管寶寶聽得懂不懂,我們除了給他擁抱、撫摸、輕拍外,還可以說說話!可以說說故事、說說今天發生的事情、說說心情、說說有多愛他…就是一直說一直說!然後再給一大堆燦爛笑容,讓寶寶知道擁有他是件多麼快樂的事。享受一種彼此依戀的愛、一種彼此依戀的安全感。這就是寶寶最需要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