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漲奶怎麼辦?

很多哺餵母乳的媽媽會擔心乳汁不足,怕寶寶吃不飽;有些產婦則在開始分泌乳汁以後,乳房會感到漲痛。到底該如何解決產後媽媽乳汁分泌不足及漲奶的問題呢?

母乳好處多多
生產完不久以後,乳房就會分泌出淡黃色的乳汁,稱為「初乳」。初乳裡面含有大量的抗體和免疫球蛋白,可以幫助寶寶避免受到腸子裡面細菌或是病毒的感染,尤其最近幾年包括腸病毒等疾病常常有大規模的流行,哺餵母乳可以降低寶寶受到感染的機會。和正常的母乳比較起來,初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鹽類,但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較少。

此外,哺餵母乳還有以下優點:
‧母乳所含的養分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
‧母乳容易消化吸收。
‧哺餵母乳可以建立親密的親子感情。
‧母乳方便、便宜、衛生。
‧醫學研究指出,哺餵母乳的婦女較不易罹患乳癌。

乳汁分泌量夠不夠?
乳汁的分泌,每個人差異很大,即使同一個產婦,每一胎的狀況也不盡相同。很多哺餵母乳的媽媽會擔心乳汁不足,怕寶寶吃不飽,尤其在產後2、3天內乳汁並不多,有些媽媽會就此放棄哺餵母乳,實在很可惜,因為只要繼續吸吮,通常在產後的3到4天以後,就會分泌正常的母乳。這時可以經由適當的乳房護理、提早讓寶寶吸奶,或是產後攝取高蛋白的食物,都可以幫助乳汁的分泌。

漲奶怎麼辦?
許多產婦在開始分泌乳汁以後,乳房會感到漲痛,疼痛的感覺甚至會延伸到腋下,這種漲痛的情形,通常會在一兩天之內慢慢消失。平常可以做乳房護理,例如以溫水敷乳房、按摩乳房等等,可以減輕漲奶所造成的不適。如果太漲,也可以用吸奶器將奶水先吸出來,這樣就會感到比較舒服。但是如果漲痛的情況一直持續,乳汁的顏色不對,乳房有紅腫的現象,甚至有發燒的情形,就應該考慮到是乳腺炎或是乳腺化膿的情形,應先暫時停止哺乳,請醫師處理。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