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惡露何時了?

什麼是「惡露」?惡露應該是什麼顏色?在什麼時機出現才是正常?它的量和味道又該如何?產後媽媽們,這些問題您都了解嗎?產婦如果不了解惡露的特性,對子宮恢復的情形異常而不自知,這是很危險的!

了解惡露
  生產後子宮所產生的分泌物稱之為「惡露」,惡露的量以及特性會隨著產後時間的推移和子宮的收縮狀況而每日改變。產婦如果對惡露的特性有所了解,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子宮恢復的情形,並且及早發現異常的狀況。

怎樣的惡露是危險的徵兆?
  生產以後頭兩三天子宮所排出的惡露,主要的成分是血液以及少部分的黏液,所以又稱為「血性惡露」。這些黏液的來源,主要是胎盤著床位置上一些殘留的組織,有時候還會帶有一些殘留的胎膜或是胎盤的碎片。正常的血性惡露之中,應該不會有很大的血塊或是大塊的胎盤組織,出血量也不會太大。一旦有這些異常的現象或是不斷地有鮮紅的血液流出,都是不正常的情形,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產後的第四天到第七天,胎盤著床部位的子宮內膜逐漸修復,出血量和分泌物都逐漸減少,量也逐漸變少、變稀,變成有點粉紅色,或是帶有血絲的分泌物;這時期的惡露稱之為「漿性惡露」。

  到了產後十天左右,惡露已經慢慢變為黃色或白色,甚至是透明無色的,所以有時候會稱之為「白色惡露」。通常到了產後的第三個星期,這些分泌物都會逐漸減少。

  但是有時候,整個過程中都會陸陸續續的排出帶有褐色的分泌物,許多傳統的觀念以為這些「黑血」是屬於「髒血」,會影響身體的健康,這並不是正確的想法。這些褐色的分泌物,表示子宮仍然處於持續修復的過程,所以會有少量出血的現象。通常少量的出血會在子宮內停留一段時間再排出來,就會變成褐色或咖啡色;持續大量的出血反而是鮮紅的顏色,如果不斷的有鮮血流出,是一種危險的訊號,需要密切注意。

惡露的特性
血性惡露
*時間:產後1-3天
*量:中量到大量
*味道:有魚腥味
*外觀:鮮紅,以血液為主,可能有小血塊

漿性惡露
*時間:產後4-7天
*量:少量
*味道:通常沒有特殊味道
*外觀:粉紅,或是帶有褐色的黏液

白色惡露
*時間:產後1-3週
*量:微量
*味道:通常沒有特殊味道
*外觀:乳白色或黃色,可能帶有褐色的血絲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周輝政醫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