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新生兒唯一的溝通語言

你很驚訝為什麼爸媽或照顧者都可以很清處的從寶寶的哭聲知道他的要求,他是餓、換尿布、無聊、不舒服、痛、孤單、疲倦、發洩,這些都是由於和寶寶有良好互動而了解他所知道的。

  或許你會覺得很驚訝,為什麼從寶寶的哭聲,爸爸媽媽或是照顧者就能很清楚地知道寶寶的需求,像是他餓了,該換尿布了,沒人抱著他覺得孤單無聊,覺得不舒服,他身上會痛或會癢,玩得太多覺得疲倦了,或他只是在發洩情緒等等。只要照顧者和寶寶之間有良好互動,照顧者就能了解寶寶的溝通語言。

  寶寶的哭聲大致少可歸納出幾項特點:

1. 寶寶哭鬧不安的情況,在6週大(約2個半月大)達到最高峰,到12週大(3個月)會完全停止。

2. 哭聲可以從中音Do到高音Do,涵蓋到八個音階。

3. 小嬰兒還不會假哭,他只會表達自己的喜惡,他要到一歲半到二歲才會假哭。

4. 肚子餓的哭聲很大聲,也會踢腳,聽起來有節奏。

5. 無聊時,哭聲聽起來不規則也不協調。

6. 爸媽很快會學會聽懂寶寶哭的意思,像是寶寶餓或疼痛的哭聲,特別會使爸媽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感覺到一種壓力、覺得心慌意亂、或想發脾氣,和其它需求的哭聲聽起來很不同。

7. 媽媽有一種本能會聽出一群嬰兒中自己寶寶的哭聲。

8. 家裡的人慢慢會發現,寶寶的哭聲很像學大人說話所發出語言,聽起來像語言中的單音。

9. 寶寶哭時就馬上回應他,會加強他的安全感,爸媽不用擔心會寵壞他,心理學家Sylvia Bell發現到如果父母忽視寶寶哭泣,很慢才去抱小寶寶,經常會養育出更常哭的小寶寶;小寶寶因為哭得更頻繁,使照顧的人更不願意馬上抱他,結果小寶寶變得更激動,更不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