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會有肚臍呢?

有兩種先天性異常的小朋友可能會沒有肚臍。其一是臍膨出,這異常是腹內器官在出生時仍留在臍帶中,這些小朋友在手術治療後,臍帶及肚臍都不見了。另一種異常稱為腹裂,這些小朋友在出生時肚壁是裂開的,腸道都露在外面,他們的肚臍也往往在手術中被切除了。

  每個人都有肚臍,有甚麼好談的?錯,有些人是沒有肚臍!如不相信,請慢慢看下文。

為甚麼會有肚臍呢?
  當人還在母親子宮時,營養是由胎盤,經臍帶的血管供應胎兒的。出生後,連接嬰兒與母親之間的臍帶已沒有作用,所以醫生會把它結紮並剪斷。幾天後,剩下一點點的臍帶就會枯乾並脫落,留下的痕跡就是肚臍。有人說,每人的肚臍形狀都不一樣,有大有小、有凸有凹,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避免細菌感染
  在臍帶脫落前後,護士小姐會用95%酒精加速臍帶的乾燥,並避免細菌感染。大部份的嬰兒的臍帶都很乾粹的脫落,肚臍也很快的乾了。有些臍帶脫落的不完整,仍留一點在肚臍上,使肚臍經常濕濕的,引起慢性發炎及肉芽組織之增生。這現象叫臍肉芽腫,如持續兩三星期及塗抹95%酒精無效,可用化學或電燒灼破壞肉芽,很快就會好。雖是小問題,但如處理不當,引起細菌感染就比較麻煩了,所以也不能掉以輕心。

肚臍的問題
   如肚臍在出生後兩三個月,或經過上述的燒灼處理還有分泌,就要考慮其他的毛病了。在胎兒時,臍帶與腸道及膀胱有密切的關連,在成長當中,其關係就慢慢疏遠了。少數人在出生後,這關連仍在,就可能發生肚臍與小腸相通,此時可見黃色稠稠的腸內液體從肚臍流出。也有人肚臍與膀胱相通的,此時尿液會從肚臍流出。這些毛病都可用外科手術治癒。

臍疝氣
   有些嬰兒哭鬧時肚臍會凸出,稱為臍疝氣。在懷孕初期,胎兒的腸道是膨出在臍帶中的,在十週左右才慢慢回去腹內,腹壁也慢慢密合。臍疝氣是因為腹壁沒有完全密合之故,留下一小缺損,所以用力時腸子就鼓出來了,把肚臍漲得滿滿的。在用力時,臍疝氣鼓出的大小在2-3公分左右,但也有大至十多公分的。當嬰兒安靜時,我們可以用手指去摸摸看,可感覺這缺損的大小,一般都在一公分左右。較小的臍疝氣有很大的機會在一兩歲時自已痊癒,所以通常不必開刀,但如果腹壁缺損大於兩公分,或到兩歲以後仍未痊癒,可考慮手術治療。

有人沒有肚臍嗎?
   真的有人沒有肚臍嗎?有兩種先天性異常的小朋友可能會沒有肚臍。其一是臍膨出,這異常是腹內器官在出生時仍留在臍帶中,包括小腸、大腸,甚至肝臟,這些小朋友在手術治療後,臍帶及肚臍都不見了。另一種異常稱為腹裂,這些小朋友在出生時肚壁是裂開的,腸道都露在外面,他們的肚臍也往往在手術中被切除了。沒有肚臍並不會影響健康,祇是不好看而己,如果真的很介意,也可找外科醫生製造一個,有一個完美的肚臍,也蠻幸福的。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