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聰明看世界?

小寶寶努力地在一天一天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的發展各種機能,好讓自己可以更輕鬆、更自在的適應這個新世界...

從哇哇墜地、哇哇大哭的瞬間,小小人兒就知道,自己已經開始一段極不相同的旅行了!他從呼吸的空氣中知道!從聽到的聲音中知道!從處碰的東西中知道!而小小人兒,也努力在一天一天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的發展各種機能,好讓自己可以更輕鬆、更自在的適應這個新世界。所以,我們會看見他圓嘟嘟的眼睛咕嚕咕嚕的轉、噘高高的嘴嘟嘟嚷嚷的說、伸長長的手搓搓點點的指……知道嗎?這些可都是小寶寶在探索世界時,所使用的小動作呢!

聰明聽世界、看世界
「眼睛」,是寶寶在對環境做巡禮時,相當重要的工具之一。雖然,剛出生的娃兒,是只能看清楚20~38公分以內的影像的大近視,不過,到4~6個月,他的視力就可以發展完全,而且互相協調!通常,只要有東西進入寶寶的眼簾,他就不會輕易放過了——就算是隻小螞蟻,寶寶還是會用相當銳利的眼光盯著不放,直到螞蟻消失不見。甚至,只要有能力伸手碰碰,那麼,小螞蟻必定很快成為寶寶的掌中物!

另一方面,聽覺,也成為小寶寶觀察周圍環境的利器之一!知道嗎?寶寶的聽力可是相當好的!只要一點聲響,就能容易吸引他快速的轉移目標。因此,在玩具中,加入顏色和聲音,除了是可以幫助他更快抓住目標,對寶寶來說,他會認為新世界的趣味,都在這些東西裡了!

用手抓住整個世界
尤其,當寶寶會爬、會站、會走、會跑、會跳的時候,整個世界,就像是他一個人的!他會用他的手去抓、去丟,會用他的嘴巴去咬、去吃……;除非是已經試過,很無趣,否則實在很難說服他「別碰!」因為,每個動作、或每個結果的產生,對寶寶來說,簡直是新奇的不得了。從他驚奇的眼神中、從他呵呵的笑聲中,就可以非常確定這一點!

是否可以想像:當小寶寶發現奶瓶這頭可以吸到東西,那另外一頭呢?所以,他將奶瓶倒過來,挖一挖、搓一搓!或當寶寶發現在捏捏、壓壓、丟丟玩具鴨鴨時,會發出啾啾啾的聲音,那麼,他就會很想試試其他東西會不會一樣啾啾叫。還有,當寶寶學會站了,要他坐在椅子上,簡直是太小看!所以小娃兒會努力試著從娃娃椅中站起來,秀給大家看!想法就是這麼簡單,絕對沒有故意搗蛋!

寶寶一直在嘗試,可是他其實並不清楚這樣做對不對、好不好;他只知道,有時旁邊的人歡呼鼓掌叫好,感覺很舒服、很快樂;所以下次似乎可以再試試看。可是有時候,會被罵,會被處罰,那感覺真是遭透了;所以下次如果記得,就不要再做了!就在不斷嘗試中,寶寶漸漸知道了,學會了,也長大了!直到會說、也會聽我們說的話了,小小人兒又開始另一段新的探索階段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