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安全小訣竅

孩子一天的生活中,有很大的部份是與玩具為伍,玩具陪伴孩子成長,帶給孩子歡樂,然而卻有許多孩子,因為玩具而受到傷害,究竟,對於玩具,爸媽應該注意什麼,才能讓孩子玩得開心又安全呢?

玩具的選購
為孩子選玩具時,除了檢查玩具的品質、結構外,記得也要將孩子的年齡、能力及興趣列入重要考慮。配合孩子的發展階段選擇適合的玩具,不但孩子能夠充份享受該玩具所帶來的樂趣,而且在安全上亦較無顧慮,因為玩具上標示的適用年齡,除了表示這個年齡的孩子有能力、有興趣玩之外,也代表孩子已經有足夠的成熟度能夠不被玩具傷害。例如:含有小零件的玩具,即使一歲孩子會很感興趣,但由於其還在喜歡把東西放進嘴裡的階段,為免誤食,所以並不適合這個年齡的孩子玩;又如,形狀稍尖、邊緣稍利的玩具,也不適合還不太會小心保護自己的八歲以下孩子。所以買玩具時,必須特別留意上面的標示,尋找適用年齡及注意事項等資訊,慎重選擇。

玩具的保養
慎選玩具,只是孩子遊戲安全的第一道關卡,原本安全的玩具,也可能因為保養不當而產生危險,這是爸媽不可忽視的問題。提醒爸媽,最好定期為孩子的所有玩具做一次大體檢,如有嚴重損壞或可能造成危險的狀況,請立即修補或丟棄。尤其,孩子很可能特別愛玩某種玩具,使其使用壽命大為縮短,造成潛在的危險,如爸媽未發現,孩子又沒有警覺性,很容易發生問題。例如:木質玩具的邊緣可能因長期摔、撞而變得不平滑,金屬玩具可能生鏽,絨毛玩具及戶外玩具可能沾染大量污垢及細菌,電動的玩具可能電線外露等,都是必須要留意的。還有,有的玩具因年久失修而破損,邊緣變得尖銳,容易刮傷或刺傷孩子的手,或者,有些小零件可能變得鬆動,有掉落之虞,會被較小的孩子吞食,爸媽也要多加小心。

玩具的收藏
在玩具的收藏方面,首先就是要遵守玩具包裝上的警告文字,例如:遠離火源、禁止水洗等等。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確實將玩具收在安全的地方;散落一地的玩具,不但可能造成孩子或其他家人跌倒,也可能被家中更小的寶寶撿來玩,造成危險,因為適合大孩子的玩具不見得適合小寶寶。爸媽最好從小訓練孩子玩完玩具收回定位的習慣,爸媽只是做提醒和檢查的工作,讓孩子與爸媽一起維護居家的安全。

除了上述玩具的選擇與收藏保養外,如再加上孩子玩耍時爸媽的適度陪伴與引導,相信就是維護孩子遊戲安全的最好方法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