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發育的胚胎期—懷孕5-8週

懷孕第二個月,準媽媽開始出現懷孕的徵兆,而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雖然只有像蘋果種子一般大小,但卻發育得很快,已經是個麻雀雖小,五臟具全的小人兒喔!

胚胎的外型與發育
身長、體重:
在懷孕第五週時,胚胎身長約4-6公釐(約0.5公分),體重則少於1公克;到了第八週時,胚胎成長為身長約2.5公分、體重約2-3公克。

五至八週的發展特徵
在懷孕第五週時,胚胎的四肢還只是個小肉芽,但是,心臟已經開始跳動(第八週時,可由腹部超音波看到胎兒心跳),而神經系統與身體主要器官也開始快速發育。到了第八週時,胚胎已具備人形,頭部約佔全身二分之一,而周圍絨毛組織漸漸發育形成胎盤。

準媽咪的種種改變
1.懷孕徵兆開始出現
準媽媽的月經停止,但有少數人尚有少量的月經出血。此時,準媽媽可能會出現疲倦、反胃、乳房變化、漲氣等懷孕徵兆(想進一步瞭解懷孕徵兆,請參考中獎了!—談懷孕的徵兆一文。),但也可能完全沒有出現不舒服的感覺。

2.子宮與外型的變化
準媽媽的子宮會稍微漲大,如鵝蛋一般大小,可是外表並沒有明顯變化,所以,其他人可能不會察覺到準媽媽已經懷孕了。而有些準媽媽的體重會略為增加(應少於或等於1公斤),但也有些準媽媽因為孕吐或是食慾不佳的緣故,體重反而稍微減輕,不過,應該還不至於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懷孕第二個月的重要叮嚀
1.開始定期產檢
只要準媽媽在全民健保特約之婦產科醫療院所確定懷孕後,即可領取孕婦健康手冊,並且可以享有十次的免費產檢以及一次的免費超音波檢查,這是準媽媽的權力,請多加利用,如果您還想更深入瞭解產檢規劃事宜,請參考產前檢查指南

2.避免危險的活動
懷孕初期比較容易出現流產的危險,因此,激烈運動、長途旅行、攀高、提重物等活動,都應該儘量避免,若是準媽媽有出血或腹痛等不適症狀出現時,應立刻找醫師檢查。

3.減少孕吐(害喜)的方法
孕吐是正常的懷孕現象,但並非每位準媽媽都會出現(想瞭解孕吐的成因,請參考我為什麼會害喜?),如果您在早晨覺得想吐時,可以在起床前先吃點清淡的食物,像是鹹餅乾或吐司;要是一整天都覺得噁心的話,最好就少量多餐,少吃油膩食物及乳製品,除此以外,對付害喜16妙招將提供準媽媽一些小秘訣,希望您能盡快擺脫孕吐之苦喔!

4.均衡飲食及規律生活習慣
腹中的胎兒正在快速的成長,所以,準媽媽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的均衡,才能提供寶寶發育所需的營養,孕婦飲食營養重質不重量將告訴您孕期的飲食營養原則;此外,準媽媽還要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將自己的身心維持在最佳的狀況,如此才能提供寶寶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