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可以洗頭洗澡嗎?

產婦在生產之後幾天以內會排出大量的汗水,主要是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但有一觀念認為坐月子期間不可以洗頭洗澡,這樣似乎不太衛生,也相當不人道。到底產婦該如何過個清爽的產褥期呢?

  產婦在生產之後幾天以內會排出大量的汗水,主要是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因為孕婦在懷孕末期身體血液的量比沒有懷孕以前多出40﹪,再加上身體水腫所增加的水分,因此產後要排出的水分便相當可觀,排汗的現象也就特別明顯。

  許多產婦的感覺就是剛換完衣服,馬上又溼透了,這是正常現象,不需要擔心,但是產婦應該多準備幾套衣物以便隨時更換,並隨時將身體擦乾,以免著涼或是影響個人衛生。

坐月子期間不可以洗頭洗澡?
  過去傳統的觀念認為產後不可以洗澡也不可以洗頭,否則會傷害身體。其實這種觀念是基於過去的生活環境和醫療水準衍生而來的。

  過去的生活型態使大部分產婦處於長期營養不良的狀況中,醫療技術也無法有效的幫助產婦減少失血,因此剛生產完的產婦身體極為虛弱;再加上生活環境中沒有足夠的換洗衣物,也沒有熱水器和吹風機,洗澡需要大費周章地燒一桶水,洗完也無法馬上將頭髮吹乾,因此洗澡對於已經極為虛弱的產婦來說可能不太適當。

  但以目前便利的環境來說,在體力許可的狀況下,適度的沖洗,可以幫助清潔、減少感染、放鬆身心,有利於產後的復原。以台灣溼熱的環境來說,一個月不洗頭或是不洗澡,不但不衛生,也相當不人道。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