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概念是怎麼形成的?

  寶寶腦袋瓜子的運作複雜又奧妙。光是一個「球」的概念,寶寶都是一步步地統整不同的刺激才形成的呢﹗

  的小寶寶連吸奶都得經過學習。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寶寶學不學思考呢?寶寶出生時,腦袋裡可是一片空白,對事物的「概念」是怎麼形成的?這是一個有趣又神奇的問題。

什麼是球?
  腦袋瓜子的運作真是複雜又奧妙。就以大人來說好了,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是球?」你能夠清楚地回答嗎?

  「它是圓的。」那當然。但是圓的東西可多著呢。
  「它會跳。」青蛙也會跳啊。
  「它需要充氣。」輪胎也得充氣 。
  「它可以傳來傳去地玩。」飛盤也可以啊。
  ......

  原來,我們對「球」的認識,除了靠它的形狀、特性和功能之外,也同時配合了我們「對球的經驗」︰拍擊時的觸覺和聲響,看它跳躍滾動的樣子,甚至嗅它揚起塵土的氣味,這些觸、聽、視覺和嗅的經驗一經統合,便形成了人們對球的認識。

統整概念的形成
  據美國德州州立大學兒童中心主任Cohen博士的說法,六到十二個月,對寶寶而言,是認知發展上一個重要的關鍵期,在這期間,寶寶一步步地將所接受的感官刺激,統合形成認知上一個統整的概念。

一、六個月以前
  由以上的說明,我們不難想像,當六個月以前的寶寶和媽媽同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他們所感受到的東西是不同的。媽媽,沒問題,知道自己正在看「電視」。而寶寶呢?他的眼中是一大堆的顏色、一大堆的形狀,以及各種各樣的聲音,但是他沒辦把某一種顏色、某一種形狀或其些聲音相結合,而產生某種「物品(object)(比如電視)」的概念。他只是靠感官接受了很多刺激而已。

二、六個月
  六個月開始,他能夠把那個黑框框、有聲音,並且光影晃動的感官訊息,整合成一個「具體的東西」(他甚至還不知道這東西叫「電視」),但他還不能「以此類推」,瞭解客廳中的這個東西,和另一個房間裡那個比較小、紅色的、也有聲音的,是同一種「東西」。

  他也不能理解,大的、小的、鐵的、塑膠的、藍的、黃的,各樣的湯匙,「都是湯匙」。他把它們當作一個個獨立不同的物品。

三、九至十個月
  九至十個月左右,寶寶開始能夠忽略物品之間的不同點,而領悟到它們的共通點。比如家裡養的小黑,和在路上看到黃色的狗狗,都是「狗狗」。

四、近一歲
  而將近一歲的娃娃開始慢慢從物品的功能上去瞭解物品,比如︰他曾有把一個東西(球)丟出去,它卻彈起來的經驗,於是他認知到「球」是要「丟出去會彈起來」的,對那個東西(球)的認知又更清楚了。這些生括中操作的經驗,使孩子對所認識的東西更有概念。

  人類的思維過程實在是抽象而奇妙,由小寶寶的發展歷程就可窺知一斑,除感歎造物者的神奇之外,也感謝那麼多辛勤研究的學者,他們的努力幫助我們一點一點地更接近寶寶的心靈世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