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抓、拿、捏~促進手指技巧發展

從寶寶細嫩小手的發展,父母就能體會到成長的喜悅。一歲以內寶寶手指對各種物品的探索是小肌肉發展的重要過程,父母可以透過以下一些方法來幫助孩子對自己手指的探索與發現。

嬰兒剛出生即具有許多的反射動作,抓握反射是其中一項,也就是︰當你撫摸嬰兒的手掌,他的手會向內握緊。稱之為反射,表示該動作不經腦部神經有意識地控制,而是經由脊髓的神經控制而來。

隨著孩子生理及神經系統的發展,抓握反射動作會逐漸消失並發展出日漸成熟的手指動作。這個過程有一定的順序。任何一個協調的動作,都是經過神經與肌肉一連串的配合,以及不斷的嘗試錯誤與改正,才能熟練。一歲內的孩子是個勇敢的探險家,不怕失敗、不會厭煩,也不會不好意思,所以是學習的最好階段。觀察、記錄孩子的這些動作發展,日後回味,樂趣無窮。

幫助孩子發展手指技巧
父母可藉下列方法來幫助孩子發展手指的技巧︰
1.依孩子生理的成熟度,給予適當的環境刺激,如色彩鮮艷、會發出聲響的玩具,人臉的圖片或繽紛的吊飾等,吸引孩子伸手去觸摸、操弄。

2.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在孩子清醒的時候,讓他儘可能去探索、發現,不要過份的包裹他、限制他的活動,為避免危險,應把家裡不安全的東西都收起來。

3.不必給孩子過多的示範和糾正,但是需要不斷以聲音和擁抱來鼓勵、讚美他。

4.不同的手指動作,如︰摸、拍、打、抓、拿、撕、推、夾,都必須有練習的機會,例如:嬰兒自行進食及操弄嵌鉗玩具都值得鼓勵。
  
一般說來,孩子的手指技巧愈好,愈獨立,也愈容易社會化,就算沒人陪也可以自己玩,對孩子人格的發展具有正面意義。讓我們欣賞他、鼓勵他、陪著他一起長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