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動!我爬!我上上下下!

  一歲多的孩子,既好奇又容易分心,成天這裡、那裡的動個不停,讓大人不得不整天盯著他。這是一歲多孩子的特質,體力旺盛又喜新厭舊,不過也是學習力很強的時候喔,來看看怎麼陪伴他度過這一時期吧。

一歲二個月的佳佳,每次餵飯都不肯安靜的坐著,媽媽常常端著碗,跟在他背後追。最近,他有時候還會用手指把剛餵進嘴裡的食物挖出來,仔細研究一番,再放回口中,有時也會用手拍打碗或伸手搶湯匙。弄得滿身都是菜,媽媽手忙腳亂,傷透腦筋。

我自己來
和嬰兒時期比較起來,一歲多的小孩無論是在大動作、精細動作或認知發展上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他們喜歡模仿大人,希望自己也能像大人一樣獨立、自主。餵食時,他們經常會有想自己吃的衝動,但是因為手動作的控制還不純熟,因此看起來好像是故意搗蛋似的拍打碗筷或湯匙玩,其實他只是想試試自己吃,想施展一下新學得的能力。

這時期的孩子開始表現出自己的主張,想要照自己的意思做,因此有時會顯得很堅持。例如,堅持要自己爬樓梯,不要大人抱,或是要自己拿奶瓶,不要大人幫忙。

好奇寶寶
另一項顯著的特徵是對環境的刺激很敏感。在一歲半孩子的眼裡,這個世界真是新奇又刺激,幾乎每一樣東西都能引起他的注意和反應。因此,他整日精力充沛的四處探索,讓大人跟得能筋疲力竭,連穿衣服、換尿布都無法安靜下來;他一會兒抬起地上一小段綿線仔細把玩,一會兒認真的翻閱桌上的報紙,一會兒又將媽媽不慎放在床上的梳子拿到嘴裡咬咬看...。看他做每件事都是那麼全神貫注,但是往往不到幾分鐘,卻看見他丟下手中的「舊愛」,奔向另一個新發現的目標。

這就是典型一歲多的孩子,既好奇又容易分心,成天這裡、那裡動個不停,對每樣東西都有興趣,可是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卻很短暫。

如何以靜制「動」呢
面對這個精力充沛、終日到處探索,卻又不懂什麼叫「整潔」,什麼叫「安全」的小麻煩,父母真是和他有理說不清,只好整天盯著他,跟在他後頭追。

在此,給您一些建議,希望能夠幫助精疲力竭的父母,度過這個麻煩多多的一年。

1.瞭解孩子的個性和發展特徵
如果你能瞭解孩子伸手搶湯匙只是為了想自己吃,就比較不會那麼生氣他將稀飯弄得滿地;如果你知道他拉桌巾只是因為好奇桌上有什麼東西,就不會將他打破杯子的行為視為調皮搗蛋,也會因安全的顧慮而撤走桌巾。

2.保持彈性,盡量配合孩子的作息來安排生活
譬如吃飯的時間到了,孩子仍捨不得放下手中的玩具,不妨將用餐的時間稍稍延後。要一個一歲多的孩子「遷就」你的時間表,只會替自己製造更多的麻煩。

3.巧妙的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時間很短,容易轉移,如果你能善用孩子的此項特質,你將發現它是一項最有效的「祕密武器」。譬如換尿布時,孩子總是不肯安靜下來,此時,你可以拿一樣會引起他興趣的東西來分散他的注意力,然後不動聲色快速地將尿布包好。

4.孩子的成長需要時間
對一個不斷要求母親將他抱到沙發上,然後又馬上爬下來的孩子而言,他正在利用反覆練習來增進自己「爬下」沙發的技巧。因為喜好重複的天性,使得孩子的各種能力和技巧有機會反覆練習,變得更加純熟。也因為好奇,不斷的藉由各種方式探索環境,幫助孩子認識了這個世界。這些都需要靠時間來完成,同時也在考驗父母的耐心。
  
身為忙碌的現代人,有效率的安排時間幾乎已成為每個人的必須。但是如果你是和一個沒有時間觀念的一歲兒一起生活,你還是最好放棄想要「有效率」的念頭。因為「催促」並不會幫助孩子快快長大。放輕鬆,放慢生活的腳步,精疲力竭的你才會「有」時間去分享孩子成長的喜悅,並欣賞他可愛的地方。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