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孩子戒掉奶嘴呢?

「我的孩子已經三歲了,但仍是每天離不開奶嘴,我要怎樣幫忙孩子戒掉呢?」孩子沒有行為能力,奶嘴都是父母為他們準備的,但往往一段時間後,父母又得費盡心思,為孩子斷奶嘴的問題頭疼不已。有的父母甚至悔不當初,責怪自己當初不應該給孩子吃奶嘴。事實上,孩子對奶嘴的依賴是要滿足對吸吮的需求,但是依賴過度,已經三、四歲了還在吃奶嘴,有可能會影響其他發展,如語言、人際互動或牙齒的發展...到底該怎麼幫孩子戒掉這個習慣呢?

事實上,孩子對奶嘴的依賴是要滿足對吸吮的需求,但是依賴過度,已經三、四歲了還在吃奶嘴,有可能會影響其他發展,如語言、人際互動或牙齒的發展。「到底該怎麼幫孩子戒掉吃奶嘴的習慣」幾乎是每一位父母都會有的疑問,除此之外,孩子多大的時候可以開始戒奶嘴、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成功戒除,也事爸爸媽媽很關心的事。

1.轉移注意力
在戒絕奶嘴的過程中,父母需要多費心思,為孩子準備各種豐富的活動,如陪他玩辦家家酒、騎三輪車等,盡量延長孩子白天不吃奶嘴的時間,等到他白天都完全不需要奶嘴了,再進一步處理睡前吃奶嘴的問題。原則上,還是在轉移孩子對於口腔需求的注意力,多多陪伴,為他講故事,抱他、摟他,使他有安全感等。

2.給孩子充分的愛與關懷
父母不要把奶嘴當成獲得「一時安寧」的搪塞品,而是要給孩子充分的愛與關懷,抽空陪他,就能讓孩子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逐漸不需要依賴奶嘴來獲得安全感,再「曉以大義」告訴他吃奶嘴的各種壞處,促使他在漸進情況下戒掉奶嘴。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有信心,確認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準備妥當,終究斷得了奶嘴。

3.不要晚於長牙的時間
通常,孩子1歲以後,就可以開始考慮戒奶嘴的準備工作了。雖然沒能肯定地說一定得在某個年齡要把奶嘴戒掉,但站在生理醫學的角度,幼兒越早戒奶嘴越好,最好在長牙前就戒掉,最晚則不要晚過4歲,以免下顎骨骼定了形,以後需要費更大的功夫做矯正牙床的工作。

4.讓奶嘴離開孩子的視線範圍
有家長分享,曾經用「假裝找不到奶嘴」當方法,結果卻使得孩子更寶貝他的奶嘴;也曾試過強行斷絕的方式,卻使得孩子在連續兩個月裡,睡前都大鬧不休。反而在採用較輕鬆的態度後,奶嘴就被順利遺忘了。平常有機會的時候,就告訴孩子吃奶嘴的壞處(以不給他任何壓力的方式),使他心裡明白「不該再吃了!」然後,讓他自己找個地方把奶嘴藏起來。當孩子高高興興地把奶嘴藏到一個抽屜裡,可能就真的不會再「想」起來了。

5.讓孩子知道「長大了,就不可再吃奶嘴了」
也有家長分享,她在孩子快過2歲生日的前半個月左右開始,就經常告訴孩子「吃了生日蛋糕,就長大了,不可以再吃奶嘴了。」到了生日那天,她讓孩子收齊所有奶嘴,並帶著他親自去把奶嘴給丟了。當然,即使這樣做,還是要在孩子戒掉奶嘴之前,多費點心思陪著孩子做活動和遊戲,甚至夜裡摟著他入睡。

6.父母必須要堅持原則
許多真正成功戒掉奶嘴的因素並不在做法的本身,而是父母堅定的信念,和肯付出時間、精神陪伴孩子的這分心意。在此所提供父母的,正是大的原理、原則,而變化運用的巧妙,是在於父母的各具慧心,與視個別的狀況各自斟酌了。要幫孩子戒掉某種習慣是不容易的,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父母的決心是最重要的因素,堅持您一開始訂下的原則,並滿足孩子在過渡時期中心理與生理的需求,陪孩子一起成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