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為什麼要哭?

哭,是小寶寶和外界溝通的語言。他可能是向您求助、可能是表示抗議,也可能是舒緩自己的不舒服。而且,不同寶寶會有不同的哭聲呢...

  哇哇大哭的小寶貝,有時惹人心疼,有時卻又讓人抓狂。新手爸媽常常摸不著頭緒,恨不得寶寶開口說他究竟在哭什麼?

寶寶為什麼哭了?他想說些什麼?
我肚子餓餓
吃飽穿暖,這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寶寶也不例外。尤其是離上一次喝奶的時間超過2、3個小時之後,寶寶就會漸漸有餓的感覺,然後想辦法讓您知道。仔細聽,這時他的哭聲會比較強而且有節奏唷。當然啦,您就得準備寶寶的下一餐囉。

我不舒服嘛
光是不舒服,就有很多種,像是尿片濕了不舒服、太熱或是太冷不舒服,有時是流汗、衣服包得太緊也不舒服。這時,他的哭聲會比較急促但是小聲,好像可以稍微忍受一下下。但是,如果你都不理他,寶寶也會大聲哭喊抗議唷。

我這裡痛痛
寶寶最怕身體不舒服了,有時呼吸困難、有時感冒發燒或是腸胃不適,都會讓寶寶痛、癢、噁心,但是,他卻一點也沒有抵抗、自我治療的能力啊。寶寶會哭得持久而且怪異,尤其是在吃飽之後或是睡前,哭鬧幾十分鐘,有時連帶著呼吸的不順暢,甚至還會有哭不出來的感覺。這時,爸爸媽媽可要趕緊帶他給醫生檢查喔。

我怕黑黑的房間
許多研究指出,處於黑暗、孤單一人時,人的大腦就會傳出訊息,讓人產生害怕、擔心的感覺,並且本能的想要找到依靠。尤其對新生寶寶來說,他還沒有能力安慰自己現在在哪裡、安不安全、等一下媽媽就回來了;因此,寶寶就會因此發出哭聲,來試探爸爸媽媽是不是在身邊、有沒有人照顧陪伴。您的回應很重要,即使只是哼哼哈哈、唱個歌、發出一些聲音都可以安撫寶寶。

我不喜歡這個味道
當大多數專家說,要給寶寶充分的刺激,許多爸媽便開始用力地給寶寶「刺激」。可是別忘了,寶寶也有權利說不唷。當外在刺激過度時,其實是寶寶不愉快的經驗,像是過強的氣味、不習慣的味道、抱得太用力、拉扯手腳的力道太過、觸碰的頻率太高,寶寶都會抗議。這時,寶寶的哭是漸進式的、然後轉頭,還會有很委屈的表情呢。

我要換個姿勢
同一個姿勢坐太久,我們有都會想要轉個方向、伸個懶腰。寶寶也需要呢,只是,他不會自己動手動腳動身體,於是,用哭聲來提醒爸媽,我已經躺很久囉。這樣的哭聲,不會太大聲或是太久,只是哼個聲音,您稍微將寶寶搖動一下、換個姿勢,就可以讓他重新安靜下來了、滿足地看著您了。

我只是喘口氣啦
小寶寶還不是那樣熟練運用自己的呼吸道,有時鼻子嘴巴的配合也不那麼協調,有些寶寶就會用哭的方式讓自己稍微舒緩一下,重新調整呼吸。也就是平日我們會喘一口大大的氣一樣。想不到吧,寶寶的哭,還有這個作用呢。

哭,是小寶寶和外界溝通的語言。他可能是向您求助、可能是表示抗議,也可能是舒緩自己的不舒服。而且,不同寶寶會有不同的哭聲呢。爸媽能夠判別寶寶的哭聲,就容易找到應對的適當方法,換句話說,這還需要您用心聆聽欣賞寶寶是怎麼哭的,然後,就知道自己的寶寶究竟在哭什麼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