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大便次數很多怎麼辦?

為什麼寶寶大便次數很多,甚至上吃下解?其實,只要寶寶的體重有適度增加,就表示其營養的吸收是正常的,即使大便次數稍多也沒有關係。

寶寶的胃腸是很敏感的,蠕動較大人快多了,成人由口吃進的食物在胃腸內約會停留12至24小時才會變成大便排出,但在幼兒這個時間會縮短至6至12小時。

一個月內的寶寶平均一天要解5、6次大便,與其吃奶的次數相當。嬰兒有一個較特殊的胃腸反射,醫學上叫做胃直腸反射,就是當由口進食到胃時,因自主神經的反射作用,會促使小腸及大腸的蠕動增快,即加速大便的排出。因此在寶寶吃奶當兒排出的大便,並不是這一餐剛吃入的奶水,而應是約7、8小時前吃進的奶所產生的大便。

只要寶寶的體重有適度增加,就表示其營養的吸收是正常的,即使大便次數稍多些也沒有關係的。理想狀況為︰出生10天後,每天增加體重的百分之一,即若原體重為3公斤,每天增加30公克,一週增加200公克左右,即視為正常。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