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 Q & A

您有餵母奶的問題嗎?可以讀讀這篇文章,幫您解解惑,更放心為小寶寶母奶!

哺餵母奶對母親有那些好處?
1.能促進產後子宮恢復。
2.可延長月經恢復的時間,為最自然的避孕法。(編按︰也有報告指出,有些婦女即使月經未來,仍然排卵,若未注意避孕,還是有受孕的可能。)
3.可消耗熱量,有助身材維護。
4.根據研究,患乳癌的比率較低。
5.省時方便,不需任何準備。
6.經濟又實惠,可節省家庭開支。

職業婦女可以哺餵母奶嗎?
可以的!至少可在產假內哺餵母奶。初乳含有豐富的營養、抗體,並可幫助胎便的排出。
在產假將結束前一、兩周開始,每天搭配一、兩次的牛奶,於產假後的上班時間內餵牛奶,下班後哺餵母奶,或於產假後再停餵母奶亦可。(請參考另一篇文章︰上班也可以餵母奶嗎?)

媽媽是B型肝炎帶原者,可以餵母奶嗎?
可以的!B型肝炎主要傳染途徑是血液感染,哺餵母奶並不會使嬰兒的感染機會增加,因為乳汁中的肝炎病毒量極低,不是傳染的主要途徑,但如有乳頭破裂流血時,就必須暫時停餵母奶。為預防B型肝炎母子垂直傳染,請於出生後,即按時接受B型肝炎預防注射。

哺餵母奶的媽媽在營養上需注意那些呢?
1.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最好有一半以上為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魚、豆、蛋、奶類。
2.增加水果、蔬菜及水分的攝取。
3.不亂服成藥,及其他刺激性的食物。
4.完全素食者應另增加維生素B12營養劑的攝取。
5.哺乳期間勿減肥。

餵食「嬰兒奶粉」注意事項?
請依醫護人員、營養師的建議,選擇適合的嬰兒配方奶粉,並依各產品說明沖泡,不可任意改變濃度,且當嬰兒吃飽或不想再吃時,不要勉強,餵食時也要像餵母乳般的抱著嬰兒,使他享有溫暖的懷抱和安全感。

嬰兒除了吃母奶或嬰兒奶粉還需添加其他的食物嗎?
需要的!嬰兒以母奶及嬰兒配方奶粉為主食,(編按︰副食品是四個月以後才需添加,請參考另一篇文章︰為什麼要添加副食品)其他添加的食物通稱為「嬰兒輔助食品」。嬰兒逐漸長大,奶水已無法滿足其生理及心理需要,可配合嬰兒的發育,給予不同型態的食物。一般嬰兒在周歲時可以慢慢練習斷離母奶及停用奶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