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奶、退奶,請看招!

哺餵母奶可以提供寶寶有利的抗體,讓寶寶能身強體壯,不容易生病;也是最方便、最省錢的方法。可是,一般人礙於產假的限制,很快的就要退奶了,但是又剛好不在醫院裡,不知怎麼退奶,該怎麼辦呢?

  一個新生命誕生前後,父母總是會討論著,應給寶寶吃什麼奶粉好?其實最方便、最省錢的方法,便是哺餵母奶,當然也能促進寶寶的健康﹔因為它提供給寶寶有利的抗體,讓寶寶能身強體壯,不容易生病。

  但是餵母奶伴隨而來的是一些必須執行的準備工作,最好在產前時,經由護理人員的指導,而開始做產前的乳房護理,產後更要做產後的乳房護理。

產後乳房護理
  首先必須先清洗整個乳房,然後用熱敷的方法讓乳腺管脹開後,再施行按摩,以利乳腺管通暢。當然,在產後剛開始的第一、二天沒有泌乳時,還不會感覺乳房疼痛、脹硬﹔甚至有些人更認為還沒有奶水,是不須要給寶寶吸吮的,認為根本吃不到什麼東西﹔但,這是不對的!如果在剛生完後就能做乳房護理,多給寶寶吸吮,這樣不但可以讓母子之間的親密感增加,更能刺激乳汁分泌,寶寶可以更適應母親的乳房。

  慢慢的產後第三、四天開始乳汁分泌的多了,疼痛度也加大了,這時的按摩及排空是非常重要的。每次餵奶前的準備工作時間要延長,且著重在熱敷及按摩力道的加強,讓深部的乳腺管可以疏通,這樣可以減少硬塊產生。另外,每次做完護理後,須予寶寶吸吮,並且於餵奶後排空乳房,這樣便可以餵的輕鬆又不奶脹,因為正確的執行,可以大大減輕奶脹之不適,又可以讓寶寶吸吮到足夠的奶水。

如何退奶?
  一般人礙於產假的限制,很快的就要退奶了,但是又剛好不在醫院裡,不知怎麼退奶,該怎麼辦呢?其實很容易,只要反其道而行,怎麼說呢?原本一天餵6-8次的母奶,從產假結束前一個星期開始,每天減少2-3次餵哺機會,而且減少高湯的攝取,並且可採冰敷乳房及穿著緊身內衣,可減輕奶脹及泌乳之不適,另外,再加上偏方"中藥麥芽水"及"炒韭菜"配合著服用,相信一個星期後,惱人的奶脹便可消除,便可以輕輕鬆鬆的上班了。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